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每天挂在嘴边的腰间盘突出,你知道它的致病因素吗?

2022-11-19 08:38:24      

腰间盘突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疾病,不但老年人可能患病,年轻人的患病几率也比较高。腰间盘突出的发生除了与一些先天因素有关之外,与后天因素也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可以通过日常的行为习惯对其进行预防。

腰椎间盘突出的致病因素有哪些?

1、年龄

腰椎也会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退化的情况,当受到刺激时,则很容易导致腰间盘突出。其实大多数老年患者在年轻的时候就已经患上了腰间盘突出,但是病情并不是很严重,因此并没有出现不适感,当年龄到了一定程度,病情则会因为各种因素加重,促使症状出现。

2、身材以及性别

经研究发现,身材过于高大或者过于肥胖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腰间盘突出,因为过大的体重会使腰部承受更大的压力,而且男性患上此病的几率要比女性高一些,可能与男士的劳动强度比较大有一定的关系。

3、姿势不正确

每个人在工作和学习时姿势并不完全相同,有些人在学习或工作的时候会保持腰背部挺直的状态,有些人则喜欢歪着身子工作或学习,后者则很容易导致腰椎损伤,促使腰间盘突出发生。另外长期保持坐姿,不但会影响腰部的血液循环,而且还会增加腰部的负担,最终则有可能会导致腰间盘突出,建议要频繁的更换体位。

4、腹部压力增加

有大约30%的腰间盘突出患者是由于腹部压力突然增加导致的,比如长时间剧烈的咳嗽、连续打喷嚏、用力排便、憋气搬东西,都会导致腹部压力增加,对腰部造成不良影响,促使腰间盘突出发生。

5、受凉着寒

如果居住环境特别的潮湿或者特别的寒冷,则会导致肌肉出现痉挛的情况,促使微血管处于收缩的状态,使腰部的平衡力下降,导致椎间盘的负担加重,最终则会导致椎间盘出现退变或者破裂的情况,诱发腰间盘突出。

温馨提示

年龄以及性别是不可逆的因素,但是身材以及姿势或者腹部的压力和生活环境,却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进行改变,因此身材过于肥胖的人要积极的进行减肥,姿势不正确的人要及时改变自己的姿势,而且要频繁的更换体位,还要尽量避免可能会导致腹部压力突然增加的动作或者习惯,尽量选择向阳的屋子。

(责任编辑:陈慧玲 )

老年人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疾病,老年人患病者占据多数,患者朋友们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所以日常的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详细>>

导致腰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是骨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引起腰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腰间盘突出主要的发病年龄集中在20~50岁,以男性居多,临床上在治疗腰间……详细>>

青少年患上腰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青少年朋友出现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症状,那么青少年为什么会患上腰间盘突出呢?下面就为大家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也有遗传的可能 腰间盘突出理疗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5个病因 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的饮食

人到中年后,椎间盘的纤维组织就逐渐失去了弹性,如果再加上外力因素的作用,很容易导致椎间盘突出。患者常表现为腰部疼痛,有时放射至下脚,甚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