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走路时膝盖突然发软,可能与这4种原因有关,针对性治疗很关键

2022-11-14 08:58:32      

膝盖不但每天要完成许多高难度的动作,而且还要承担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尤其是在下蹲或者上楼梯的时候,所承担的重量甚至是体重的4~5倍,因此膝盖也是一个很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尤其是到了中老年之后,比如走路时膝盖突然软一下,则是一种极有可能发生的症状,此时及时了解原因,进行针对性的治疗,才是重中之重。

走路时膝盖突然发软与哪些原因有关?

1、缺钙

中老年人的吸收能力会有所下降,骨量也会大量有流失,很容易因为缺钙而导致膝盖受损,导致膝盖发软疼痛等症状的出现,此时需要及时补钙,可以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或者豆类,必要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钙制剂。

2、半月板损伤

半月板是关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做剧烈运动时,则有可能会导致半月板受损,促使膝关节出现绞索的症状,此时走下坡路则会产生明显的疼痛感以及发软的情况,因此出现这种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

3、膝关节炎

膝关节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也就是常说的膝关节炎。如果老年人在走路的时候总是突然出现膝盖发软的情况,则要提高警惕,很有可能已经患了关节炎。在进行检查之前可以进行自检,把手放在关节部位并且活动膝关节,如果发出了嘎吱嘎吱的响声,则基本可以确定患了膝关节炎。

4、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受损

如果年轻人出现了走路时膝盖突然发软的情况,但是经过检查之后,膝关节却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则有可能是周围软组织受到了损伤,比如韧带发炎时则会出现这种症状,同时还会伴随比较剧烈的疼痛感,经过休息或者热敷之后会有所缓解。

温馨提示

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走路时膝盖发软的症状并伴随疼痛,大多是由于缺钙或者膝关节炎导致的,需要及时补钙并接受相关的治疗,同时还要做适当的运动。如果年轻人出现了膝盖发软的症状,则大多是因为半月板损伤或者膝关节周围软组织受损导致的,前者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而后者通过休息和热敷则能够得到明显的缓解,建议有用药需求的患者提前咨询医生。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知识 走路时膝盖突然发软的原因

膝盖疼的原因有哪些?膝盖疼是不是关节炎?

膝盖疼又叫做膝关节疼痛,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患者出现膝盖疼之后,会影响膝关节的正常屈伸,给日常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不便。要想提高患者的生……详细>>

日行万步必伤膝盖?谨记6个走路要诀!

走路被称为“黄金有氧运动”,老少皆宜,几乎没有任何禁忌和限制,什么时候走路都可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于日行万步,认为能强身健体和提高抵抗力……详细>>

保护膝盖是治疗关节炎的关键

老年人最羡慕的无非就是能够拥有一个好体格,上楼梯、遛弯不费劲,但是,就是这个简单的梦想就很难实现,因为很多人忽视了膝盖的重要性。膝盖对人……详细>>

膝盖冰凉、酸软无力、伸腿时膝关节还发出响声是怎么一回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自己的膝盖有时候会莫名的发凉、无力、甚至还有酸软的感觉,要是想伸腿活动的话可能还会有响声出现,为了解答大……详细>>

膝盖不好的人,锻炼时不注意这4点,会毁了膝关节!

膝盖承受的压力比你想象的还要多,但生活中的坏习惯会对关节带来不良影响,若长时间待在潮湿环境中、缺钙、半月板受到损伤以及做剧烈运动等。一般……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