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卧床休息还是要加强锻炼呢?医生是这样说的!

2022-10-17 15:19:15      

生活中,很多腰间盘突出的患者,面临着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在自己经过治疗后,日常活动要注意什么。有的人觉得经过治疗后,不疼了,就可以加强锻炼,促进恢复;但是有的人却不那么认为,就是要躺在床上,不能随便动弹,以免留下后遗症。关于这个问题,大家争论很久,就比如女性生完孩子坐月子期间要不要洗澡一样,国内普遍认为不能洗澡,国外却坚持是能够洗澡的。

那么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卧床休息还是要加强锻炼呢?

因为脊柱是人体的承重墙,如果出现在腰椎间盘突出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行动不便,还会带来疼痛等症状,所以,大部分医生的建议是卧床休息。但长期的卧床休息有可能会带来血液循环不畅、肌肉萎缩、行动能力下降以及心情不畅等各种问题,所以,对于腰椎间盘突出,建议是应该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1、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

这种情况下的腰椎间盘突出,很容易会发生疼痛,即使走上十几米都会疼痛难忍,这个时候,就应该以卧床休息为主,同时尽量避免扭转或者腰部剧烈的运动,同时应该根据腰椎间盘突出的严重程度,开展相应的治疗;一些缓解疲劳或者疼痛的中医理疗也是可以尝试的。

2、初期的腰椎间盘突出

这个时候,由于在疾病的初期,可能只是有一些异样,偶尔有些疼痛,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适当的锻炼是有助于促进腰椎间盘突出的恢复的,比如戴上一个护腰、接受中医理疗,做一些康复运动,适宜的锻炼等等,这个阶段的建议就不要卧床休息。

3、处于两者之间的腰椎间盘突出

当腰椎间盘突出处于两种状态之间的时候,应该在医生的建议下,适量的运动,寻求卧床与运动之间的平衡。更加重要的是,如果情况有加剧的话,建议运动应该停止;如果情况转轻的话,就应该可以适量地增加运动量。不论怎样,腰椎间盘突出的康复治疗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讨论的腰椎间盘突出,基本都是有外在的临床症状的,比如疼痛、行动不便、下肢麻木等,这些又可以称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而一般的腰椎间盘突出,不表现出症状的,可能就是老化的现象,一般不需要过多的处理。

温馨提示

腰椎间盘突出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常见的一个疾病,很多人上了年纪之后都有可能会发生;此外,还有就是一些不良坐姿、负重过大等因素也有可能会导致脊柱弯曲或者受压力过大而引起腰椎间盘突出。一旦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规范的治疗;如果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一般的康复训练是可以进行的;如果是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开展治疗;同时,治疗后也建议不要进行过大的体育锻炼,避免出现更严重的伤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建议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喝酒吗?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虽然很多人认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专属于老年人的疾病,但是由于现在年轻人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比……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在青壮年人中最常见,尤以体力劳动者或长时间坐立工作者多发,如驾驶员和文案工作者由于坐姿不正确或久坐,经常会出现腰痛、腿痛、……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压迫神经根,从而在临床上产生了一系列症状,最常见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怎么锻炼?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打羽毛球吗?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在临床上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物理治疗三种方案,药物治疗主要滋养神经系统,缓解疼痛,对于病情较轻的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有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