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会致残?了解2个防治关键点!

2022-10-25 08:13:37      

骨关节炎属于慢性退行性病变,常见于中老年人,负重大且活动多的关节易受累,尤其是颈椎、腰椎和膝关节以及髋关节等,骨关节炎并不是小问题,拖着不治疗可能会致残,所以应积极防治。

骨关节炎有哪些表现?

1、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是骨关节炎的首发症状,呈现钝痛感,同时伴有关节酸胀和沉重、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几乎每一个关节都有可能疼痛,尤其是指间关节、髋关节以及膝关节。起初上下楼梯时关节疼痛,逐渐发展成走平路时疼痛,最终处于安静状态时也会疼痛。尤其是活动后、待在寒冷潮湿的环境时疼痛感加剧。

2、肌肉力量下降

由于关节疼痛,关节活动下降,使得关节周围肌肉出现废用性萎缩,最终导致关节无力。

3、肿胀畸形

肿胀畸形包括两种,一种是硬性肿胀,常见于骨赘和骨刺;一种是软性肿胀,常见于软组织增生、滑膜肥厚以及关节积液等。值得提醒的是,不能反复抽关节液,以免造成感染,使得疾病进一步恶化。

4、活动受到限制

关节僵硬也是骨关节炎的首发症状,早晨起床时关节僵硬感显著,适当的活动活动就能减轻;关节活动减少,关节变得不稳定;当疾病发展到晚期时,关节活动受到限制,以至于造成残废。

如何防治骨关节炎?

1、维持正常体重

跟体重正常者相比,肥胖者患膝骨关节炎的风险高达3~5倍,积极减肥能减轻髋关节和膝关节承受的压力。因为骨关节炎可影响运动能力,所以肥胖者需通过控制饮食的方式来减肥。

2、做好保暖

避免关节处吹风,户外骑行时尽量带上护膝。天气降温时不能为了爱美而穿短裙,做好身体保暖,防止风寒湿邪入侵。

温馨提示

骨关节炎患者出现疼痛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止痛药,必要时需采取外科手术来改善生活质量。另外,骨关节炎急性期、关节肿胀时不能运动,非急性期应多运动,这样能避免肌肉萎缩,推迟关节退变,可选择的运动项目有散步、游泳和骑自行车、跳舞以及靠墙静蹲等。运动前必须做好热身,控制好运动强度;运动过程中若出现关节疼痛或其他不适,还需立即停止;运动后第2天仍然感觉到肌肉关节疼痛,说明运动量过大,还需适当地降低运动强度。

(责任编辑:陈慧玲 )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了解症状以防范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以手的远端和近端指关节节、膝、肘和肩关节以及脊柱关节容易受累,而腕踝关节较少发病。骨关节炎的患者越来越多,其实骨关节炎病是常见一……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骨关节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膝关节骨关节炎体征表现

在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炎疾病,疾病的发生会给骨关节炎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同时对于患者的心理健康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