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总是手指麻木是怎么回事?这9个原因对照一下!

2022-09-22 08:17:39      

手指发麻在常人看来,也许不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其实是非常不舒服的一件事,甚至有时候,患者会因为手指麻木睡不着觉。手指发麻是手指感觉功能丧失或异常,同时可能伴运动功能障碍。有时可能是因为劳累引起,但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常见的就是神经受累引起,但也有血管疾病的情况。

手指麻木都与哪些原因有关?

1、颈椎病

颈椎退变或者颈椎间盘突出时,可压迫神经根或脊髓,可引起手指发麻和疼痛,有时运动功能亦会受影响。

2、肘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主要是尺神经在通过肘部的尺神经沟时,受压迫而产生的疾病。表现为小拇指、一半无名指,及与之对应的手掌、手背的麻木。受压的因素多是不良的姿势引起,也可以是因病变而引起压迫的周围组织。

3、腕管综合症

多有腕管劳累受损病史,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而引起的食指、中指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感等症状。由于前臂向手掌运行的神经在手腕部位受压,引发了手部麻木,同时还伴随着疼痛、灼热、刺痛等不适,有时伴手部无力。

4、雷诺氏病

雷诺氏病指的是血管动脉收缩而引起的肢端动脉阵发性痉挛,通常是由寒冷的天气或压力而触发的。由于动脉收缩而引起了血流减少,导致手指冰冷麻木。当温度回暖或压力消失时血液循环恢复正常,这时肿胀就会出现。这种病症较为常见,女性多发于男性。

5、手关节骨性关节炎

这个疾病主要是表现在手指疼痛或者肿胀,但是也可以表现出麻木症状。多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可发生在手指之间的关节。常有晨起关节僵直表现,一般持续时间短,多在十几分钟好转。

6、脑血管病引起

尤其是老年人,出现一侧手臂麻木,也有仅表现在手指麻木,伴有这侧肢体无力时,需要警惕脑血管病的发生。

7、糖尿病神经病变

有些糖尿病患者,出现神经病变的并发症,会出现手指麻木或其他感觉异常。但糖尿病神经病变以脚和腿多见,有时也会发生在手指。

8、甲状腺功能减退引起周围神经病

常见四肢末端异样的麻木感、烧灼感或疼痛,可有手套袜子型感觉减退、肌力减弱、腱反射减弱或消失。

9、其他

另外,高血脂、高凝状态之类的心脑血管病人,由于血流减慢可出现手指发胀常伴有麻木。

综上所述,引起手麻木原因是有很多方面的,出现手指麻木,需要积极查找原因,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陈慧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麻木的诱因 手指麻木的原因 手指麻木

小手指麻木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右小指麻木是什么征兆?

手指是人体最为灵活的结构,可以完成很多非常复杂的工作。不同年龄、不同身体素质、不同职业的人,各个手指的灵活程度有所区别。但正常情况下,哪……详细>>

手指麻木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当我们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的时候,腿就会感觉到有些麻木。同样的,当我们长时间使用手指的时候也会有这种感觉。除此之外,别的原因也可能会导致该……详细>>

颈椎病手指麻木是因为啥

有不少患者常以手指麻木的症状前来就诊,经过检查发现,造成手指麻木的根源是颈椎病。颈椎病患者的手指麻木有一定的特征性,或是桡侧(拇指、食指……详细>>

注意手指麻木与颈椎病有关

我们都经常把颈椎病的症状和其他疾病搞混淆,在患病初期,患者很难察觉到自己患上了颈椎病,当病情严重时,患者有所察觉。很多颈椎病患者都会出现……详细>>

手指疼痛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5个原因!

引起手指疼痛的疾病可能是轻微的,也可能是非常严重的,比如,最近敲键盘的次数多了,就会引起手指疼痛,但是稍微休息一下就好了。还有就是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