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女性膝盖易出现“bug”?4件事让膝关节更稳!

2022-09-09 09:29:31      

不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炎,尤其是女性患病率比男性高达3倍以上。膝关节炎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僵硬和活动受到限制等,严重时无法站立,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为什么女性易患上膝关节炎?

1、生活方式

不少女性通过穿高跟鞋的方式来拉长身材比例,长时间穿高跟鞋可增加膝盖承受的负荷,使得膝盖持续处于高度紧绷状态,长久下去可造成关节腔、韧带以及肌肉劳损,最终诱发膝关节退变。

2、身体结构

女性承担着孕育生命的重任,相对来说骨盆宽大且后倾,髋关节外翻角度大,股四头肌夹角比较大,同时出现关节外翻。由于身体结构因素而增加髌骨分力,降低髌骨稳定性。

3、激素影响

女性35岁时骨密度达到顶峰,35岁后骨密度逐渐流失。尤其是进入更年期后雌激素分泌不足,保护骨骼能力减弱,骨骼中钙质流失速度加快,造成骨质下降,降低骨骼强度,从而诱发骨质疏松或骨质增生等。

如何延长膝关节使用寿命?

1、适度运动

不能做会增加膝关节负荷的运动,比如跳跃、爬楼梯和爬山等;不能突然转向跑步,也不能立即发力跳跃,这样会给膝关节带来较大的冲击力。推荐缓和的有氧运动,还要保证不增加膝关节负担,比如游泳、散步和慢速骑自行车等。

2、控制体重

跳绳时膝关节一瞬间承受的力量约等于体重的6倍,肥胖者膝关节承受的负荷更大,因此应积极减肥,以每个月减2~4斤的速度减肥,能减轻关节承受的压力,减少关节磨损。

3、提高肌肉耐力

多做能锻炼躯干和大腿肌肉的运动,特别是女性,比如仰卧抬腿或深蹲等,坚持下去能提高膝关节稳定性。

4、调整生活方式

不能长期保持同一个姿势,比如久坐、久站和久蹲等;避免搬抬重物,必须抬重物时应掌握好技巧;少穿高跟鞋,鞋跟高度控制在3厘米以下。

温馨提示

了解膝关节炎的早期症状,包括关节疼痛和僵硬、关节肿胀和无力、多次出现关节弹响等,还需及早去医院做X线检查来明确诊断。值得注意的是,每次运动后都会出现明显的膝关节疼痛,即使有充足的休息也无法改善,应高度考虑是关节内损伤,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吴妙凤 )

女性易患上膝关节炎?2个动作来缓解膝关节疼痛!

我们的膝关节承受着全身的重量,走路、跑步或劳作时都会磨损膝关节,使得膝关节发病率较高,特别是女性。调查显示,女性患膝关节炎的风险远远高于……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女性如何护养脆弱的膝关节呢

女性朋友常常穿高跟鞋,但是这些美丽往往都是需要付出一些代价的,所以不少女性朋友出现膝盖酸痛、上下楼疼痛加重、甚至出现关节“嘎吱”响声等症……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