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炎是老年病吗?膝关节炎的4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08-03 07:35:58      

膝关节炎是比较常见的膝关节退化性的一种疾病,在中老年时期比较容易出现,发病早期一般症状不是很明显,大多数会表现出关节不适、僵硬,剧烈的活动之后容易导致急性的炎症,就会关节活动受限。关于膝关节炎存在以下几大常见的误区。

那么膝关节炎有哪些常见误区?

1、年轻人不会得膝关节炎

有很多人认为膝关节炎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一种病,年轻人是不会出现这种病的,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膝关节炎虽然比较容易出现在中老年人的身上,但是这种病发病的根本原因,还是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膝关节的保护,如果在中青年的时候有过膝关节受伤的现象,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的退化会比较明显,就容易出现膝关节炎。

2、膝关节有响声就是膝关节炎

有一些人在活动膝关节的时候会听到咔咔的响声,认为这样就是出现了膝关节炎,这种认知是不科学的。因为膝关节发出响声可能是生理性的因素,膝关节内有滑液,如果产生气泡在弯曲或伸直的时候压力改变,就有可能发出响声,这种响声没有任何的疼痛,不需要紧张。但是也有一些是病理性因素导致的,可能半月板磨损或者是出现骨质增生,有这些情况应该及时前往医院检查。

3、膝关节炎要绝对静养

有很多膝关节炎患者认为自己有这种疾病就不可以再继续活动了,应该要绝对的静养,一直躺着或者一直坐着,这样就能让膝盖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病情的恢复。这种认知是不正确的,一直坐着或躺着膝关节静止不动,滑液产生的就会比较少,没有办法很好的滋润膝关节,对病情的恢复是有影响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适当的运动,可以慢跑散步。

4、软骨营养药物治疗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软骨退化导致的,因此软骨的修复和维护是很重要的,有一些人就会认为有膝关节炎问题,使用软骨营养药物就可以治愈。这种认知是错误的,软骨营养药物对正常的软骨会起到维护作用,但是已经出现了退化、损伤情况,软骨营养药物是没有办法对其修复的。

另外,膝关节炎出现的早期,走平地的时候没有任何的异常,上下楼梯的时候会感觉膝关节位置酸痛,很多患者会忽视这种现象。如果没有及时干预治疗,就可能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因此有这样的现象就应该要针对性的改善,可以先前往医院做相关的检查,然后针对性的治疗,避免病情越来越严重。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的认知误区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治疗十大误区

现在患有膝关节炎的患者很多,但是大家对治疗膝关节炎都不了解,于是就乱投医治疗,不但花了大量的钱,病情还是没有好转。在治疗膝关节炎的时候一……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的七大护理误区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有些人患有膝关节炎不管怎么治疗病情总是不见好转,这主要跟他们的日常护理有很大的关系。本文为大家介绍的是膝关……详细>>

老年人治疗膝关节炎误区

老年性膝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软骨的变性、破坏及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病,很多患者久治不愈,归根结底在于治疗上的误区。许多老年人在治疗膝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