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2-08-02 07:38:35      

风湿性关节炎发作,会大大影响到患者的活动和日常生活。现如今不仅仅是老年人会得风湿性关节,很多年轻人也会出现风湿性的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都不太了解风湿性关节炎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其实风湿性关节炎的产生,一般是跟以下这几大因素有关,想要预防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1、内分泌因素

据相关研究发现,雌激素是可能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的产生。对于女性来说,雌激素如果减少就可能会诱发这种病,尤其是绝经期的女性,要比没有绝经的女性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高很多。

2、遗传因素

风湿性关节炎存在着一定的遗传性,简单来说就是父母双方或者是一方有风湿性关节炎问题,子女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概率就要比普通人高一些。但是要注意,风湿性关节炎只是具有遗传倾向,并不是说父母有风湿性关节炎子女就一定会出现,不过这一类人属于高危人群,所以在平时要注意预防。

3、免疫因素

所谓的免疫因素简单来说,就是如果患者存在着免疫应答缺陷,免疫细胞就可能会吞噬骨膜,骨膜软组织消失,关节活动就受限,就可能会引发风湿性的关节炎。免疫因素所导致的风湿性关节炎是比较常见的,有很多患者都是因为这个因素而出现的。

4、感染因素

有一些风湿性关节炎的出现跟感染是有着很大关系的,比如常见的琏球菌感染或者是微生物的感染,都有可能会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的形成。可以说感染因素是导致风湿性疾病出现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预防这方面的感染。

5、饮食因素

不合理的饮食对身体的健康影响是比较大的,容易引发一些疾病。风湿性的关节炎就有可能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而导致的,比如患者平时比较喜欢吃酸性的食物,酸性物质在身体里面大量堆积,就会对软骨降解,容易引发骨关节炎症,进一步就可能会诱发风湿性的关节炎。

另外,如果自身缺钙比较严重,也是比较容易出现风湿性关节炎问题的,因为身体钙元素严重缺乏,钙平衡就会失调,钙元素在软骨里面大量的堆积,就可能会导致关节位置出现病变。另外,风湿性关节炎还有可能是别的一些因素导致的,比如物理方面的因素、化学方面的因素、还有就是环境因素等,所以想要预防风湿性的关节炎,应该从多方面入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的诱因 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形成的?引发风湿性关节炎的5大诱因,要警惕!

风湿性关节炎是关节炎的一种类型,属于比较严重的关节炎症,因为在出现风湿性关节炎的时候,并不能有效的彻底解决关节炎问题,并且关节炎很容易受……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这5大诱因很常见!

风湿性关节炎主要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者慢性结缔组织炎症,该病是风湿热的表现之一,患者常常会出现肌肉酸痛、红肿等症状,一般以服用相应的药物进……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很常见,可能是这5大诱因导致,要警惕!

风湿性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属于关节炎的一种类型,但是这种关节炎比较严重。风湿性关节炎是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的,容易反复发作,想要预……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是什么?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治?

风湿性关节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风湿免疫系统疾病之一,根据2019年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中老年群体以……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元凶要警惕!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而且也是风湿性免疫性疾病。这种疾病在发病期间,关节部位会疼痛难忍,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只有找……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