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别慌,这5个方法可预防!

2022-07-28 07:41:40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体。但经相关研究发现,现在骨质疏松问题越来越年轻化,跟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有着很大的关系。骨质疏松一旦出现对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容易出现骨折,还会带来疼痛,甚至出现脊柱变形之类的问题,所以骨质疏松预防大于治疗。想要预防骨质疏松,生活中需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那么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1、营养要多样化

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在平时的饮食中就应该要注意,营养搭配科学合理,多样化,不能长期吃单一的食物,应该要有意识的补充钙元素、维生素还有矿物质。尤其是钙和维生素D,维生素D是能够促进钙吸收的,对于预防骨质疏松是比较有帮助。

2、适当负重运动

运动对骨骼的强健比较有帮助,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机能,对于预防骨质疏松也是比较有帮助的。可以选择一些负重式的运动,比如跑步、打球、举重、跳跃之类的,这些运动具有与应力对抗的作用,可以提高肌肉骨骼的力量。

3、经常晒太阳

晒太阳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于预防骨质疏松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因为太阳光照射的紫外线,有助于促进皮肤的胆固醇转化成为维生素D,维生素D则可以促进身体对钙的吸收。建议每天早晨跟傍晚,在太阳光照还不是太强烈的时候,到户外晒一会儿,时间不要太长,10~15分钟左右即可。

4、养成规律的作息

规律的作息有助于身体健康,可以调理人体的内分泌,维持正常的荷尔蒙分泌。长时间的熬夜,睡眠不足否则容易打乱身体的内分泌,就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导致骨质疏松的出现。

5、不要乱吃药物

有很多老年人有骨质疏松问题,就会吃一些药物来改善,不建议自己随意到药店购买药物并服用。如果想要服用促进骨骼生成的药物,比如维生素D或者是骨肽片之类的,最好是先前往医院检查,医生会根据每位患者具体的情况开相应的药物,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另外,现在很多人都比较喜欢喝咖啡,或者是一些碳酸性的饮品,这些饮料虽然喝起来口感比较好,可是所含有的特殊成分是会影响到钙的吸收的,如果喝的时间太长,骨量丢失的速度就会加快,就容易出现骨质疏松问题。在平时应该要少喝这一类的饮品,可以多喝白开水,白开水有助于排出身体的毒素,对身体健康有好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预防 骨质疏松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坚持做好这4点可预防!

骨质疏松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骨科疾病,全球骨质疏松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亿,而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每年则高达130万到160万,因此……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中老年人学会这3招,可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钙摄取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而引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导致身体骨骼发生问题带来一系列影响,因此对于骨质疏松要重视,特别是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教你6个方法来预防,很管用!

骨质疏松可以理解为一定体积骨头里面所含有的骨组织的量减少。通常来讲,骨质疏松一般更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但是目前骨质疏松的发病已经越来越……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可从这4个方面加以预防!

很多人误以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专属,其实骨质疏松它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也有可能患上骨质疏松,尤其是现在人们生活饮食不规律,长时间饮食不均……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这3种情况 要警惕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缺钙引起的。虽然这种疾病本身并不是大病,但是却会让人的身体情况受到严重的影响,有的时候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