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膝盖问题 得学会这6个方法保护膝盖不受伤!

2022-07-23 07:40:38      

在人体所有的关节中,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膝盖的受损风险也是最高的,平时如果不注意膝盖的养护,患病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容易出现红肿、疼痛、功能活动障碍等问题。想要让膝盖健康,平时就应该要做好以下这几件事情。

那么如何保护膝盖健康呢?

1、做好膝盖保暖工作:想要让膝盖健康在平时就应该要做好保暖工作,特别是在天气比较冷的时候,比如秋季跟冬季气温比较低,如果膝盖长时间的吹冷风,就容易导致膝盖出现问题。在冬季膝盖保暖可以佩戴护膝,或者是经常使用热敷的方式,让膝盖保持适宜的温度。

2、适当的运动:适度的运动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于促进膝盖的健康也是很有好处的。但是要注意,运动量不要太大,要选择适合的运动,运动的方式要正确。如果运动量太大,尤其是做一些剧烈的运动,可能会磨损膝关节。还有平时不要让膝盖承受太多的重压,避免膝盖韧带受损。

3、经常按摩膝盖:利用空余的时间经常按摩一下膝盖,有助于促进该位置肌肉的舒展,缓解膝盖的压力,对于保护膝盖是有好处的。通过按摩的方式还可以促进该位置的血液循环,总之适度的按摩好处多多。

4、锻炼腿部肌肉:腿部的肌肉属于身体里最强健的肌肉,可以维持关节的稳定,对于增强膝盖功能是比较有好处的。在平时应该有意识的锻炼腿部肌肉,这样可以保护关节,减少膝盖的压力,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膝盖的疼痛问题。

5、注意走路姿势:有一些人走路姿势不正确,容易影响到膝盖的健康,比如喜欢走路的时候扭动身体,还有站立的时候喜欢一只脚站立,这些不好的姿势都要注意改善。

6、肥胖的人要减肥:肥胖的人膝关承受的压力是比较大的,肥胖的人膝关节损耗要比正常人高很多,就容易出现问题。想要让膝盖健康就应该要减肥,将体重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对于保护膝盖是有帮助的。

另外,想要让膝盖健康,在平时还应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膝盖损耗,平时正常走路的损耗是必然的,但是额外的损耗就没有必要了,比如频繁的爬楼梯、爬山之类的。如果大量的额外损耗膝盖,可能会引发膝盖方面的一些疾病,对膝盖的健康是不利的。还有在饮食方面,可以适当的吃一些钙含量高的食物,补充充足的钙质,对于维持骨骼的健康是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盖的方法 膝盖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中老年人该如何保护膝盖?这5件事情要做到位!

膝盖是一个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不但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各种动作都离不开膝盖的帮助,也正是因为这样期待也很容易因为一些因素而……详细>>

膝盖有三怕 保护膝盖要规避这3大行为!

身体全身上下骨骼有着不同的作用,其中膝盖骨骼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膝关节因为常年活动。易磨损老化出现问题,特别是中老年人,天气一出现变化,膝……详细>>

爬楼梯膝盖疼是怎么回事? 爬楼梯如何保护膝盖?

每天爬楼梯是在所难免的,有些人无论是回家还是工作都需要上下楼。有些朋友爬完楼梯后膝盖会很疼,那么为什么爬楼梯会膝盖疼呢?爬楼梯该如何保护……详细>>

膝盖受损产生疼痛感是什么原因?怎么正确跑步保护膝盖?

膝盖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组织,它支撑了人体。但人在不断的运动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对膝盖造成一定的磨损和伤害。那么如何让膝盖变得更强壮……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