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手指关节胀痛?可能与这4种骨科问题有关,快看看!

2022-07-30 07:35:26      

手指在日常生活中是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论是吃饭的时候,拿筷子、拿勺子还是工作的时候打字或者是平时干家务的时候都需要使用到手。每一根手指都有三个指关节,里面有丰富的血管,可以保证手指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不过手指也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如果手指关节胀痛,可能是以下这几种疾病导致的,别忽视,应该及时治疗。

手指关节胀痛与哪些原因有关?

1、外伤

生活中手指可能会出现一些磕磕碰碰的情况,比如在运动的时候,尤其是打球的时候受到外力的撞击,或者是生活中不小心被东西给砸到手指,都会导致手指关节受伤,关节的位置就会出现肿胀疼痛的感觉,严重的还会活动受限。这种情况可以使用一点消炎止痛的药物,一般几天后就能够缓解。

2、腱鞘炎

腱鞘炎是手指频繁的活动,腱鞘过度摩擦引起水肿渗出,导致慢性的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或者是粘连,因此手指在屈伸的时候才会有疼痛的感觉,关节的位置会有肿胀、僵硬的现象。在病情不断发展之后,关节位置活动的时候还会有响声,这种情况比较容易出现在一些从事it职业或长时间使用电脑的人群身上。

3、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或者是周围软组织导致关节出现炎症。痛风性的关节炎一般在手部的小关节位置容易出现,会导致关节位置有红肿、疼痛、僵硬的感觉,病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不断发展之后会导致关节变形,严重的会导致功能丧失。

4、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也会导致手部关节位置有红肿胀痛的感觉。尤其是在早晨起床的时候,手部关节僵硬会比较明显,随着病情不断发展之后,疼痛位置的关节可能会发生变形。这种情况的关节炎,在天气突然变化或者下雨天的时候,还有就是关节位置受凉之后,容易出现急性发作期,疼痛会比较严重。

在生活中手指的关节位置有疼痛的感觉,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缓解,比如使用冷敷的方式,冷敷可以减少炎症位置的组织液渗出,对于缓解疼痛和水肿是有帮助的。但是要注意,如果是风湿性关节炎导致的疼痛,不要使用冷敷,否则疼痛感会加重。还有可以举高疼痛的手指,有助于缓解,因为手指举高就可以避免该位置血液过多的聚集,这种方法比较适合炎症导致的手关节肿胀疼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指关节胀痛的原因 手指关节胀痛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都有哪些

如今很多朋友都有过手指关节疼痛的症状,手指关节疼痛会影响的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为了减少手指关节疼痛带给患者的不便和伤害,我们对手指关节……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是什么

手指关节疼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不少人的手指关节疼痛,手指关节疼痛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及时了解疾病的病因对治疗是很有帮助的,因……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是什么病?帮你分析了这6种原因

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骨科问题,手指关节疼痛是常见的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可能不是单纯的疾病原因导致的,需要具体分析引发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详细>>

经常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引起的?小心是这4种疾病引起的!

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离不开手指,但一部分人易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特别是早晨醒来之后疼痛感加剧或不能伸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哪些?打篮球手指关节肿了怎么办?

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有许多,比如骨关节疾病、骨折、脱位,也可能是因为手指劳损、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是痛风引起的。手指关节疼痛发生后,要及时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