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驼背 > 正文

青少年容易驼背?别慌,这5个方法可预防!

2022-07-31 07:40:33      

现在很多青少年有驼背的现象,一旦出现驼背的情况,就会影响到整体的外观形象,这让家长们很着急。青少年课业比较繁重,喜欢趴在桌子上面写作业,回家之后又喜欢玩电脑,或者是窝在沙发里面玩手机,长时间的坐姿不正确就容易出现驼背现象。想要预防青少年驼背,可以同意一下这几个方面入手。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驼背?

1、端正身体姿势

不论平时站立,还是行走或者是坐着的时候,都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在站立和行走的时候胸部要挺直,两肩需要自然的舒展。坐着的时候,上身也要挺直。还有青少年在读书写字的时候,不要低头太严重,更不能直接趴在桌子上,要真正做到“站如松,坐如钟”。

2、睡硬板床

青少年正在长身体的时候,骨骼不断的发育,骨骼的韧性比较强,可塑性也强,这个时候想要预防驼背,最好是睡硬板床,如果感觉确实太硬,可以在上面铺薄一点的垫子就行了,躺着的时候肌肉就不容易出现弯曲。睡这样的床比较硬,可以让脊柱保持平直。

3、做矫正体操

矫正体操对于形体的塑造是很有帮助的,想要预防弯腰驼背的现象可以经常做矫正体操,还有青少年在上体育课的时候,要根据老师的要求多做一些体育运动,可以促进肌肉的发展。再有,每天都需要做的课间操也需要认真的去完成,如果有条件的青少年还可以做一些瑜伽操,也是有助于身体挺拔。

4、穿形体训练鞋

形体训练鞋特点是前面高后面低,驼背的人重心是在前面的,身体挺拔的人,重心是在脚跟的。穿形体训练鞋就是练习重心后移,逐步的就会让身体挺拔起来,这跟新兵练军姿的时候,重心在脚跟以及演员双腿向外分,练重心后移是一个道理的。

5、背靠墙站立

青少年预防驼背还可以经常在家里面背部靠墙站立,距离墙30厘米左右,两只脚分开与肩同宽,然后两只手臂向上举,向后伸让头向后仰,手触墙面之后再恢复,反复做10次左右,有助于形体的塑造。

另外,青少年在平时学校里面上课的时候,课间可以坐在椅子上面用两只手抓住胳膊后面的椅子两侧,然后昂首挺胸,用力向后张肩,每次坚持10分钟左右,每天只需要做3~4次,就有助于预防驼背问题。平时家长也应该要时刻督促青少年,改掉不良的坐姿,站姿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才可以让身形更挺拔。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的预防 驼背

青少年驼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青少年驼背的预防方法有哪些?近些年来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都出现了驼背的现象,这不仅是因为各种不良姿势造成的,还具有很大的心理因素,因此还是……详细>>

青少年驼背有什么危害? 青少年驼背的自我矫正方法

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一旦有出现驼背的现象,都严重影响到他们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且也是身体不健康的表现。我国的中小学生出现驼背的趋势也有所上……详细>>

青少年驼背的症状有哪些?

Scheuermann病,又称青少年驼背,以中胸段椎体楔形变为特点,是一种最常见的引起青少年结构性后凸畸形的疾病,由丹麦医生Holger……详细>>

青少年驼背吃什么好 为你介绍饮食保健方法

青少年驼背的饮食保健该如何进行?青少年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及时补钙的话,就会有诱发驼背的可能。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经常补钙……详细>>

如何预防和矫正青少年驼背

俗话说得好“站如松、坐如钟、动如风、卧如弓”,它形象又生动的说明了日常生活中应当采取的正确姿态。然而,许多青少年平时不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