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出现骨折除了治疗 还得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2022-07-19 07:46:25      

骨折问题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一般骨折病人都是需要在家里面经过一段时间的疗养,所以骨折病人的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护理的不到位,骨折位置的恢复速度会比较慢,甚至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骨折患者的护理尤其要做好以下这几个方面,才能恢复的又快又好。

那么骨折后如何护理呢?

1、固定不要太紧

骨折患者一般是需要使用石膏或夹板之类的工具,来做好骨折位置的固定,要注意,在固定的时候不要固定的太紧,因为太紧会直接影响该位置的血液流动,导致该位置出现肿胀,甚至皮肤发紫等现象,如果有这些情况需要及时就医处理。

2、将患处抬高

骨折之后应该将患处抬高,不论是腿部出现的骨折,还是手臂出现的骨折,都是应该适当的抬高,将骨折的位置抬高可以有效的缓解该位置血液循环异常的现象,避免出现肿胀。

3、卧床患者要经常翻身

有一些患者骨折比较严重,医生嘱咐需要长期的卧床恢复,这种情况患者要睡木板床,对康复是有帮助的。同时家属在护理的过程中要定期帮患者翻身,要适度的按摩受压位置的皮肤,避免出现褥疮。

4、饮食方面的护理

出现骨折之后,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瓜果。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多吃,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另外要注意补充铁、锌、锰等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尽量不要吃过于油腻难以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

5、加强功能锻炼

骨折后长期卧床的病人,如果没有进行功能锻炼,可能会导致肌肉萎缩,关节强直,甚至是肢体的末端会有肿胀的现象,所以需要将受伤的肢体保持在适当的功能位置,然后在床上做一些功能性的锻炼。可以使用握力圈、健身球之类的来辅助锻炼,达到活动的目的,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患肢僵硬的现象。

要注意,骨折之后是不可以继续大量的饮酒,可能有些患者认为骨折之后喝点酒有助于活血,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酒精摄入太多,会损害到骨骼组织的代谢,导致丧失生长发育和修复的能力,还会影响到药物对骨骼的修复,所以骨折之后不可以大量的喝酒。再有不能盲目的补钙,有些人认为骨折之后就应该大量补钙,可以加速断骨的愈合。这是一个误区,骨折之后可以适度的补钙,但不可以过量补钙,可以适当的吃钙元素丰富的食物,比如虾类、豆类、奶制品之类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后的护理 骨折

骨折了要如何治疗?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促进康复!

骨折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骨骼损伤问题,也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除了会在早期引发严重外伤之外,在后期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活动功能障碍,或者是影响……详细>>

骨折后要想恢复得快,做好这4大护理很管用!

生活中总会有一点小磕小碰造成骨折也是时常会发生的事,人们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想要好的快一些,就一定要在护理方面做到位。千万不要不把骨折当……详细>>

骨折容易出现后遗症?做好这5点能减少后遗症!

为了防止骨折后遗症的出现,最好能在治疗过程中消除骨折后遗症的原因。骨折发生时要注意治疗时间,骨折后也要注意骨折的恢复和护理的工作,这样可……详细>>

骨折后要怎么护理?日常要做好这4大家庭护理,康复得快!

老人小孩发生骨折几率很大,发生骨折后日常的护理非常重要,平时能做好相关护理工作,对骨折愈合才会带来好处,若是平时护理不当,不仅会带来其他……详细>>

肋骨骨折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肋骨一共有12跟,平均分布在我们胸部的两侧,一般在胸部受到损伤时,骨折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病症,不同的外界作用方式所造成的肋骨骨折,也具有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