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伤筋动骨真的需静养100天吗?掌握3个步骤,促进病情恢复!

2022-07-05 07:45:40      

俗话说:伤筋动骨100天。在很多人看来,骨折后需在家静养100天,这样才能让受损处长好。不过,也有很多人抱有怀疑态度,认为长时间静养反而会带来反作用,那伤筋动骨真的需静养100天吗?

伤筋动骨真的需静养100天吗?

伤筋动骨后,完全依靠静养远远不够,虽然能减少筋骨二次受伤几率,但新长出来的骨头却得不到锻炼,质地更加脆弱;长时间静养可能会造成肌肉萎缩和关节无力,反而会影响病情恢复。

骨折后该如何护理?

1、炎症发作期

出现骨折后,受损处的骨髓、骨质和骨膜都会出现或轻或重的损伤,甚至发生断裂,使得骨头周围血管破裂和出血,进而导致肿胀。一般受伤后2~3个星期左右,由于体内细胞再生和纤维组织黏合,从而出现血肿机化。炎症发作期需打石膏和用绷带,固定好伤口,期间不能做任何活动,以免影响受伤的骨骼准确生长,从而导致出血和感染。

2、骨痂形成期

受到损害的骨细胞重新生长,生长过程中进入骨痂生成阶段。由于新的骨痂生成,从外观上看受伤处慢慢恢复正常,此阶段需拆除石膏。新长出来的骨头比较脆弱,内部的骨骼还没有完全恢复,所以期间患肢不能发力,也不能突然下床活动,不然会造成二次骨折。

3、骨骼塑形期

骨折后8个星期左右,骨骼强度慢慢恢复,此阶段仍然卧床静养,就不能更好的刺激骨细胞,导致关节粘连或肌肉萎缩。此阶段可以做简单的活动,或是简单负重,有利于病情康复。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伤筋动骨100天并不是躺在床上静养100天,需根据骨骼自我修复步骤针对性护理,促使骨折处恢复。骨折后由于运动量减少而造成肌肉力量减退,适当的做肌肉训练能预防肌肉萎缩,就拿腿部骨折举例子,虽然骨折后不能下床活动,不过可以适当的做肌肉收缩和放松,能促使局部血液循环,缓解局部血肿和肿胀,有效预防肌肉粘连和肌肉萎缩。另外,骨骼塑形期后应适当的做抗阻力训练,比如在水中跑步,由于水的浮力能减轻关节负重,减少运动损伤风险,同时也能增强肌肉力量,让骨骼得到锻炼。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预防 骨折后的护理方法 骨折

骨折后要注意什么?做到这4大护理能促进恢复!

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虽然不是什么太过严重的疾病,但是恢复的过程却是非常漫长的。在治疗骨折的过程当中,打完石膏之后需要回家休养,而这个……详细>>

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总不愈合是怎么回事?

俗话说得好,伤筋动骨100天,这句话是指人在骨折后最少得100天,才能让骨骼重新修复长好。从目前科学的说法来分析,骨头从受伤到愈合的周期……详细>>

腰椎骨折的下床步骤包括哪些?腰骨折后怎样恢复得快?

腰骨折又分为压缩性骨折,爆裂性骨折等。腰椎骨折的患者多为由高处跌落时臀部或足着地、冲击力向上传至胸腰段发生骨折。腰骨折以后的病人,首先需……详细>>

伤筋动骨一百天什么意思?锁骨骨折恢复需要多长时间?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局部或完全的断裂。骨折一般多发于未发育完全的儿童及骨质较差的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会发生。有关骨折方面的一些问题,下面不……详细>>

骨折了要如何治疗?除了治疗还要做好这4大护理,促进康复!

骨折是目前比较常见的骨骼损伤问题,也是骨科的常见疾病之一,除了会在早期引发严重外伤之外,在后期还有可能会导致患者活动功能障碍,或者是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