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儿童和青少年也会得骨质疏松?不同人群骨质疏松防治有技巧!

2022-07-20 07:40:03      

骨质疏松常见于绝经期女性和超过50岁以上的人群,骨质疏松不仅仅引起疼痛和身高变矮以及驼背,而且也是诱发骨折的主要因素,一旦出现骨折就会影响日常生活,以至于因为髋部骨折而死亡。骨质疏松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属,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要做好防治工作。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如何防控骨质疏松?

1、儿童和青少年

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期间应做到饮食多样化和营养均衡,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保证每天喝300~500毫升牛奶或奶制品,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以及钙元素;培养多喝水的好习惯,少喝碳酸饮料。保证每天有一个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比如打羽毛球、跑步和游泳等,能增加骨密度。

2、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

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对钙的需求量增加,保证每天的钙摄入量应达到1200毫克左右,除了多吃高钙食物外,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补充钙剂;同时应适当的晒晒太阳,促进钙吸收。

3、绝经期的女性

绝经期的女性是骨质疏松高危人群,因为雌激素分泌不足,无法更好的支撑骨密度,加快骨钙流失速度,从而诱发骨质疏松。因此绝经期的女性应多吃高钙食物,如豆类、绿叶蔬菜、奶类和海鲜类等;保持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慢跑等;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每年去医院做次骨密度检查,能评估骨折风险;必要时需提前用药来预防骨质疏松。

4、男性

吸烟、酗酒等都会加快钙质流失,因此远离香烟和酒;多吃含维生素D以及钙的食物。保持适度运动,每天的运动量不能低于30分钟。值得提醒的是,前列腺癌患者接受抗雄性激素治疗时,还需搭配保护骨骼的药物,以免诱发骨质疏松。

5、老年人

老年人除了补充维生素D和钙外,应着重保护脊椎,防止出现骨折;增加下肢训练,能提高身体平衡性,降低跌倒风险。

温馨提示

想要预防骨质疏松,最为关键的是补充足够的钙和维生素D。如果因为某些因素无法从食物中获取钙和维生素D,那么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药物,避免体内缺乏。另外,及时纠正生活中的不良嗜好,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缺少活动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得多运动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骨质疏松青睐这6类人 防治骨质疏松的小妙招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系统性骨病,多表现为骨量减少与骨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的脆性增加,骨质疏松一旦产生,会造成体型改变,预防保健十分重要。那么……详细>>

人老了就会得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前兆症状是什么

人老了就会骨质疏松吗?近年来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导致骨质疏松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一些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老龄化过程的正常结果。对此专家指……详细>>

吃盐过多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骨质疏松?盐吃多了也会得骨质疏松吗?

人上了年纪之后,骨质自然就会流失的,所以老年人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是很正常的,但是一些年轻人也可能会骨质疏松的,这基本上就是由于病理性的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