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5个行为要及时改正 要不然你的腰离报废就不远了!

2022-07-04 07:45:34      

腰疼是一种在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的症状,过去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可现如今的年轻人也经常会出现腰疼的情况,与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密切的关系,比如经常久坐、缺乏锻炼等等,因此要及时了解可能会对腰部造成伤害的行为习惯,并及时改正。

哪些行为可能会对腰部造成伤害?

1、弯腰搬重物

不少人在搬东西的时候都会直接弯下腰,而腿和膝盖则保持不动的状态,促使腰椎小关节的负担加重,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腰部受到伤害,甚至会增加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的发生几率,建议在搬重物的时候让物体紧贴在胸部,然后下蹲,背部保持挺直的状态,能够充分利用腿部的力量,从而减少腰部的压力。

2、翘二郎腿

经常跷二郎腿也会对腰部造成伤害,翘二郎腿的死后两侧的骨盆会处于受力不均的状态,脊柱会发生代偿性左右侧弯,同时身体也会前倾,而脊柱则会向后凸,久而久之腰椎间盘则会因为受力不均,而退化或者受到损伤,因此平时要尽量避免翘二郎腿。

3、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会使肌肉的伸缩性变得比较差,血液循环也会变得比较缓慢,促使脊柱的椎间关节逐渐变硬,长此以往则会导致连接骨头的椎间盘老化,从而导致腰痛的发生。建议每坐40分钟起来活动一下,比如在站立的时候双脚微微宽于肩部,但不要弯曲膝盖,然后将双手背到后面,上半身保持向前弯的状态。

4、长时间站立

长时间站立,身体各个关节所承担的压力会成倍的增加,比如站立的时候,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则是体重的6~8倍,同时腰背部以及双脚的压力也会增加,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腰背疼痛或者永久性的肌肉损伤,因此在站立的时候要做小幅度的腿部运动,比如左右腿交替抬高。

5、弯腰洗头

弯腰洗头的时候,腰部所承受的压力比直立的时候更大,很容易导致腰痛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在淋浴时的时候洗头。在刷牙洗脸的时候,也要先微微弯曲膝盖,然后向前弯腰,能够减轻腰椎间盘所承受的压力。

温馨提示

如果腰痛的情况比较特殊或者持续加重则要提高警惕,建议到医院拍片检查,一般腰部有外伤史的人、腰痛伴有神经症状的人、夜间疼痛比较明显的人、休息后疼痛加重的人,有拍片的必要,很有可能是强直性脊柱炎导致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腰的行为 伤腰

注意,这5种行为很伤腰,不要再继续了!

腰疼属于很常见的身体不适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腰痛的情况,尤其是中老年人出现腰痛的概率比较高,现在很多年轻人也经常感觉自己的腰部疼痛。腰部出……详细>>

这7个小习惯最毁腰,或许第一条你就中了,还不快改!

腰是身体最为重要的连接部位,大部分活动需腰部来支撑。年轻时没有做好腰部保健,到了中年时期,易出现多种腰部问题。所以年轻人需及时改正毁腰的……详细>>

穿高跟鞋很伤腰?生活中这6个伤腰的小习惯,很多人都中招了!

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痛的症状,引起腰痛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些患者休息一段时间或吃止痛药之后就能够有所缓解,但也有很多患者腰痛症状会反复发作,给……详细>>

这5种姿势最伤腰和膝盖了,不想成为骨科的常客快点改正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重对膝盖和腰的保护,不能年纪轻轻就膝盖疼、腰疼,成为骨科的常客。上了年纪的人更该如此,本身关节就不像年轻时那样健康,再继……详细>>

注意,这4种坐姿很伤害膝盖和腰,赶紧改掉!

每个人每天都离不开坐,每天坐的位置地方都有所不同,甚至很多人坐的姿势都五花八门。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坐姿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若坐姿不正确不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