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想要长高别只顾着补钙,这5种营养素,也是骨骼生长的必需品!

2022-06-21 08:00:30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足够优秀,其中也包括身高,许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补钙,因为钙是骨骼生长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其实骨骼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并不只有钙元素一种,还有许多其他的营养素,想要孩子长高都要及时的补充。

哪些营养素是骨骼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质?

1、氨基酸

氨基酸可以提高生长激素的水平,而生长激素与骨骼的生长则有密切的关系,能够帮助骨骼纵向生长,能够增加生长激素的氨基酸有5种,包括鸟氨酸、精氨酸、赖氨酸、谷氨酸和甘氨酸。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补充氨基酸,比如蛋类、蚕豆、枸杞、菠萝、西瓜等等。

2、蛋白质

骨骼需要得到充足的胶原蛋白和钙才能够生长,而胶原蛋白则是蛋白质的一种,另外大多数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当中都含有比较丰富的氨基酸,能够增加体内生长激素的含量,因此想要促进骨骼生长,则要及时的补充蛋白质,比如鱼肉、豆腐、南瓜、杏仁、奶酪等等。

3、维生素C

想要骨骼正常的生长除了要补充蛋白质之外,还要补充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是骨骼当中胶原蛋白合成所必需的营养素,能够使胶原蛋白变得更加稳定。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草莓、菠萝、猕猴桃、木瓜、西兰花等等。

4、钙

钙对骨骼的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保证体内含有充足的钙,骨骼才能够正常的发育。另外钙对身体其他器官组织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血液当中的钙,尤其是离子钙,能够参与到多种生理功能当中,比如血液的凝固、心脏、肌肉以及神经系统的正常兴奋等等,富含钙的食物包括芝士、酸奶、豆类、杏仁等等。

5、维生素D

维生素D对于骨骼来说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素,因为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更好的吸收钙,如果体内缺乏维生素D,则会导致骨骼无法吸收所补充的钙,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牛奶、橙汁、蛋类、鲑鱼等等,合理的晒太阳对维生素的合成也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虽然这些营养素是骨骼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质,但也不能够胡乱补充,毕竟每个人的身体素质都不一样,所需营养素的量也有所不同,比如一般4~6岁的儿童每天摄入20克左右的优质蛋白即可,而青少年则每天要摄入42~55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骼生长的营养素 骨骼

上了年纪要想骨骼好,不要只知道补钙,这4种营养素也要补充!

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方面机能都会逐渐退化,加上肠道吸收能力下降,营养摄取不足让骨质大量流失而引发骨质疏松。骨骼变得脆弱后易受到外力伤害……详细>>

几个因素影响儿童骨骼发育 儿童骨骼生长有几个方法

3-6岁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变得缓慢起来,体重平均每年增加2000克,身高平均每年增加5~8厘米。身体各部位比例也发生明显变化,比如头、躯……详细>>

想要骨骼好怎么做?应该学会正确补钙!

想要自己的骨骼好,那么在平时人们就应该学会正确的补钙方式,而在平时补钙的知识是有很多的,如果你做不到位,那么起到的补钙效果就是微乎其微的……详细>>

骨骼健康仅补钙远不够?5种营养必不可少!

骨质疏松是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疾病之一,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这跟雌激素分泌减少息息相关。肌肉酸痛是骨质疏松的典型症状,同时伴有身高变矮……详细>>

护骨不只是维生素D和钙?5种意想不到的护骨营养素,天天能见到!

大家都知道,钙元素和维生素D能保护骨骼,维持骨骼强壮和健康,防止出现佝偻病或骨质疏松。除了这两种营养元素外,还有很多营养能保护骨骼,让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