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髌骨软化症是怎么引起的?大多与这5大因素有关!

2022-06-23 07:43:57      

髌骨软化症是发生在膝关节的一种疾病,大多是由于髌骨关节软骨长期慢性磨损导致的,一般情况下早期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有少数患者在活动膝关节的时候能够听到响声,随着病程的延长,则会出现膝关节疼痛以及活动障碍等症状,对患者的生活质量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及时了解髌骨软化症的原因,从而更好的预防和治疗。

髌骨软化症的原因是什么?

1、先天性因素

先天性因素是导致髌骨软化症的致病因素之一,如果髌骨存在先天性的发育异常或者局部功能异常,则会导致髌骨不稳定,增加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几率。

2、后天畸形

后天畸形也是髌骨软化症的致病因素之一。比如膝关节因为一些后天性的原因发生的畸形,比如劳损、炎症、风湿、受凉、痛风等等,则会导致膝关节发生慢性劳损,久而久之则会导致髌骨软化症的出现。

3、运动不当

髌骨软化症的发生与运动不当也有一定的关系,比如经常进行滑冰以及爬山等运动,则会导致膝关节快速的屈伸,使膝关节磨损的程度变得更加严重,长此以往,髌骨则会受到累及,出现磨损的情况,最终则会产生髌骨软化症。

4、关节滑液成分异常

正常情况下,关节每天都会产生足够的滑液,只有这样才能够减轻磨损,并且增强关节的灵活度,如果关节的滑液成分出现了异常,比如加入了炎症渗出物,则会导致髌骨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从而诱发髌骨软化症。

5、过度肥胖

过度肥胖的人也比普通人更容易患上髌骨软化症,因为肥胖会使膝关节所承担的压力更大,从而使髌骨的磨损程度变得更加严重,在身体肥胖的情况下参加大强度的运动,髌骨软化症的发生几率会更高,因此身体比较肥胖的人,在运动的时候要小心谨慎,尤其要注意保护膝关节。

温馨提示

怀疑得了髌骨软化症之后,要进行髌骨压磨试验,还要进行单腿下蹲实验,如果下蹲到90~135度的时候,出现了疼痛和发软的情况,而且蹲下后单腿不能够起立,则预示着患上了病骨软化症,另外还要进行X线检查和放射性核素检查,X线检查能够及时的了解膝关节正、侧位以及髌骨是否正常。放射性核素检查,对早期诊断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髌骨软化症的诱因 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跟什么因素有关 髌骨软化的具体疗法

髌骨(膝盖骨)和股骨髁组成髌股关节,正常的髌股关节关节两部分对合比较正常,各部位关节面受力比较均匀。详细>>

髌骨软化症的症状是什么?怎么治疗

有一则报道说:一位20出头的女性,膝盖骨莫名的疼痛,一开始一位是骨质疏松,自己服用药物也没减缓,后来严重到走不了路,蹲也蹲不下去的时候……详细>>

髌骨软化症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髌骨软化症(CP),又称髌骨软骨软化症、髌骨软骨炎,是膝关节常见病,好发于青壮年,在运动员和体育爱好者中尤其多见,女性发病率较男性高。其……详细>>

髌骨软化症多因肝肾亏虚 如何预防髌骨软化症?

髌骨软化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膝关节毛病。这种病好发于田径、登山运动员以及舞蹈演员、工厂的翻砂工、煤矿工人等。老刘双腿膝部近年来一直隐隐作痛……详细>>

有效治疗髌骨软化症的方法

我们知道髌骨软化症的产生给患者带来的影响极为严重,因此,患者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治疗,那么,临床上较为有效的治疗髌骨软化症的方法都有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