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得了骨质疏松还能做运动吗?这4种运动可选择!

2022-06-14 08:00:40      

骨质疏松是一种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骨病,许多中老年人被诊断为骨质疏松之后,都特别惧怕运动,生怕会因为运动而增加骨折的风险,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规律恰当的进行运动,不但不会导致骨折,还可以增加骨密度和骨质量,同时还能够增强肌肉的力量以及平衡能力,因此骨质疏松患者及时了解适合自己的运动尤为重要。

得了骨质疏松可以做哪些运动?

1、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可以在有氧代谢的前提下进行有节律的运动,躯干、四肢以及大肌肉都能够得到活动,比如健步走或者慢跑,强度比较低,受伤的风险也比较低,对于减少绝经期妇女髋部以及脊柱骨密度丢失有一定的帮助,社交舞以及有氧健身操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老年患者,还可以骑室内自行车,在骑车之前要调整好车座的高度,避免过分屈膝或踮脚。

2、肌肉强化运动

肌肉强化运动能够使肌肉的强度、力量以及耐力和质量有所提高,从而使骨骼的稳定性变得更好,骨密度有所增强。骨质疏松患者最害怕的事情则是意外摔倒,因此在锻炼的时候以下肢肌肉力量为主,比如直腿抬高,另外患者还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对于上肢肌肉力量的锻炼,可以减轻骨骼的压力,比如举哑铃,肌肉强化运动的频率为每个星期三次,每次45~70分钟。

3、平衡运动

平衡运动能够提高人体的平衡力,降低骨质疏松患者出现跌倒的几率,间接降低骨折的发生几率。效果比较好的平衡运动包括闭眼单腿站立、提踵踮脚等等,建议每个星期进行三天或三天以上,每天进行10~20分钟即可。

4、多元化运动

多元化运动是指有氧运动、肌肉强化运动、平衡运动多种运动相结合的运动方式,有助于全方位的增强骨密度,维持骨骼的健康,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制定运动的方案,比如老年肥胖患者,把肌肉强化运动与有氧运动相结合效果比较好。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患者要减少久坐的时间,每个星期至少要进行150~30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每个星期至少要运动三天,也就是说每天运动30~50分钟即可。在运动期间要关注心率和呼吸,同时要根据自己疲劳感的程度来判断运动强度是否适合自己,避免疲劳过度。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骨质疏松患者的运动 骨质疏松

运动可减少骨质疏松骨折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的常见病,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其实,骨质疏松的治疗不是任何一种药物或方法就能达到明显疗效的,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综合用药……详细>>

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

生病在于运动,一个人不管他现在处于什么年龄,都应该适当地进行运动,保证身体的各个机能能够得到锻炼。易患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运动注意事项

当局部骨骼疼痛时,可以使用热毛巾敷疼痛处15分钟,再做伸展、放松运动。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多做户外运动

骨质疏松患者时常感到腰腿酸痛,浑身无力,这主要由于体内的钙质的快速流失造成的,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多吃钙片就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的……详细>>

骨质疏松如何运动?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质疏松患者是可以运动的,不过要有选择性,并且要适量,否则就会加重病情。同时,骨质疏松患者在运动时也要多多注意一些细节。今天,要介绍的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