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膝盖?7个三字要诀牢记在心

2022-06-15 08:00:06      

膝盖承受着人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要完成许多比较复杂的动作,因此膝关节是一个很容易发生退行性变化和磨损的部位,促使大多数老年人会出现膝关节疼痛、不能走远路以及上下楼梯困难的情况,因此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要学会保护膝盖。

如何保护膝盖?

1、莫蹲跪

平时要尽量避免蹲跪的动作,需要蹲着完成的事情,可以坐在小凳子上完成,喜欢打太极的老年人,也不要勉强自己蹲得太低,做的时候尽量不要跪坐,不但会增加膝盖的压力,还会使脚踝受到伤害。

2、别久坐

久坐会加快膝关节老化和退变的速度,因此平时要避免久坐,每坐40分钟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另外每天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科学的运动,对膝关节吸收营养以及进行自我修复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3、要保暖

寒冷并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的发生,但却会使关节炎的症状有所加重,因此膝盖有问题的人,平时要注重膝盖的保暖,建议穿上长裤并戴上护膝。

4、少爬楼

膝关节本来有损伤的人或者体重比较大的人和老年人,尽量不要爬楼梯和爬山,这些运动会增加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加重磨损以及退化的程度,日常锻炼最好以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为宜,比如健步走、游泳等等。

5、善借力

平时要善于借助外力帮助膝关节分担压力,比如使用手推车代替手提重物,站起来或坐下的时候扶住墙面以及其他的东西,上下楼梯的时候借助扶手分担重力,长途行走的时候可以借助拐杖或者助行器。

6、应减肥

肥胖或者超重的人比普通人更容易发生膝盖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过大的体重会使膝关节长期处于过度负荷的状态当中,科学有效的减肥,对于缓解膝盖疼痛以及保护膝盖都有一定的帮助。

7、穿好鞋

穿舒适、有弹力而且轻便的运动鞋,对于减少运动时对膝盖的冲击力和压力都有一定的帮助,建议在运动的时候选择有防滑功能的运动鞋,避免跌倒对膝盖造成不良的影响。

温馨提示

闲暇的时候可以做一些对保护膝盖有帮助的动作,比如勾脚抬腿。坐在凳子或者床边,抬起一条腿并用力的勾脚尖,此时可以砍到大腿肌肉处于紧张的状态,坚持抬脚5秒钟之后放松两秒,之后换一另一条腿重复进行,每天练习50~60次即可。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盖的措施 保护膝盖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膝盖问题 得学会这6个方法保护膝盖不受伤!

在人体所有的关节中,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膝盖的受损风险也是最高的,平时如果不注意膝盖的养护,患病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容易出现红肿、……详细>>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 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提倡运动养生,跑步是其中的一个热门的选项,但是凡……详细>>

膝盖受损产生疼痛感是什么原因?怎么正确跑步保护膝盖?

膝盖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组织,它支撑了人体。但人在不断的运动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对膝盖造成一定的磨损和伤害。那么如何让膝盖变得更强壮……详细>>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生活中应该怎样保护好我们的膝盖呢?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结构组成和功能最复杂的关节。我们俗称的“膝盖”其实是髌骨,是膝关节的组成结构之一。膝关节位于人体最大的两个杠杆臂之间,……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