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筋膜炎 > 正文

筋膜炎常发生于这5个部位 要注意做好预防!

2022-06-08 08:00:49      

筋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可以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不过在每个部位的发生几率并不一样,发生的部位不同,引发的症状也不一样,而且筋膜炎的发病因素比较复杂,比如寒冷、劳损、潮湿、运动不当、免疫因素等等,但是许多人却并不了解筋膜炎,甚至因此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使患者承受不必要的痛苦,因此要了解筋膜炎的高发部位以及相关症状。

筋膜炎的常发生于哪些部位?

1、颈肩肌筋膜炎

筋膜炎很容易发生在颈肩部,会使患者的颈间以及背部出现广泛的疼痛感以及酸胀,严重的时候还会出现麻木感和僵硬感,有时甚至会出现运动受限以及软弱无力等症状。颈肩肌筋膜炎会因为感染、疲劳、受凉、受潮等因素而加重,这种类型的筋膜炎发病比较缓慢,但病程却比较长。

2、腰背肌筋膜炎

筋膜炎在腰背部发生的几率也比较高,会使患者的腰背部出现弥漫性的酸胀疼痛感,有时还会伴随肌肉僵硬或者紧张的感觉,按压的时候会有按压痛,触摸的时候,则可以发现条索状或结节。腰背肌筋膜炎也会因为寒冷、潮湿、慢性劳损等因素而发生,促使腰背部肌筋膜以及肌组织发生水肿、渗出以及纤维病变的情况。

3、足底筋膜炎

足底也是一个很容易发病的部位,患者会出现脚跟疼痛以及不适感,压痛点经常出现在足底接近足跟的地方,有时压痛感比较剧烈,甚至会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

4、嗜酸性筋膜炎

嗜酸性筋膜炎是一种累及肢体皮肤深筋膜,而且有硬皮病样的疾病,会出现突发的皮损,外周血嗜酸粒细胞会显著的增高,进行皮肤组织病理检测之后,可以发现筋膜有炎症并伴随嗜酸性粒细胞浸润,表皮、真皮却并没有明显的改变。

5、结节性筋膜炎

结节性筋膜炎到至今为止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不过大部分患者都有外伤史,因此可能与外伤或者感染有一定的关系,结节性筋膜炎是一种非肿瘤性的病变,一般通过手术进行治疗,有少数的患者可自行消失。

温馨提示

筋膜炎可以发生的部位比较多,症状也比较严重,因此患病之后要配合医生积极的进行治疗,如果处于早期,则可以积极用药,比如活血化瘀的药物以及消炎的药物,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选择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筋膜炎的常见部位 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筋膜炎的预防措施

足底筋膜炎患者若不及时治疗,时间久了便会造成足底筋膜退化,失去应有的弹性、周围肌肉萎缩,影响脚的正常功能,受伤的脚因疼痛不敢承重,走路一……详细>>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详细>>

预防是关键 筋膜炎的预防方法讲解

筋膜炎是指肌肉和筋膜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当机体受到风寒侵袭、疲劳、外伤或睡眠位置不当等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时,可以诱发肌肉筋膜炎的的急性发作,……详细>>

筋膜炎要做的检查有哪些?

筋膜炎是指肌肉和筋膜的无菌性炎症反应,当机体受到风寒侵袭、疲劳、外伤或睡眠位置不当等外界不良因素刺激时,可以诱发肌肉筋膜炎的的急性发作,……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