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19岁少年一年内晕倒两次?检查后元凶竟是它!

2022-06-01 14:37:19      

近日,19岁的小森(化名)在家中突然晕倒,这可吓坏了家里人,因为这已经是他一年内第二次毫无征兆地晕倒了。经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查发现,导致小森晕倒的元凶竟是颈椎不稳与颈椎反弓。颈椎病为何找上年轻人?平时又该如何保养我们的颈椎?广医三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为你科普。

一年内毫无征兆晕倒两次?竟是颈椎病作祟

19岁的小森(化名)是个不折不扣的“低头族”。上周末,窝在沙发上打了很久游戏的他准备起身。就在他站起来的瞬间,突然脸色煞白,晕倒在地。倒地的声响惊动了家人,他们纷纷出来查看情况。只见几秒后,倒地的小森恢复了意识,只说感觉头晕恶心,双腿无力。这让小森的家人感到担忧,因为这已经是他一年内第二次晕倒了。上次晕倒后,家人带着小森到过多家医院检查治疗,但始终未发现明显异常。觉得情况不妙,家人赶紧带着小森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经过一系列的详细检查,排除脑梗、心梗等致命疾病后,医生终于锁定导致小森晕倒的元凶——颈椎不稳与颈椎反弓。由X光影像可见,小森抬头、低头时,颈椎部均出现台阶状的错位,颈椎节段性不稳定。


(图为小森颈椎的伸位、屈位影像)

广医三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胥海斌介绍,颈椎不稳是一种很常见的颈椎病,是指颈椎部分节段代偿性超限活动,使其椎间关节加速退变,超过正常生理活动范围。无论是仰头,还是低头,患者颈椎椎体都会发生不同程度错位的情况。当存在颈椎不稳时,移动的椎关节不断刺激着交感神经引起动脉痉挛,比如寰枢关节不稳刺激第1、第2颈神经中的交感成分,直接或间接影响椎动脉供血而出现眩晕症状。同时,还会导致颈部肌肉酸痛、颈僵硬、脖子咔咔响等颈部症状。

莫做低头族,颈椎不稳需保养

胥海斌主任提醒,外伤、不适当的学习或生活习惯等因素都会造成关节囊及韧带松弛,最终导致颈椎不稳。青少年的骨质条件及韧带弹性都较老年人好,理论上讲稳定性应更高。但近年来,随着智能电子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学习、玩手机,让颈椎不稳成为了年轻人发生眩晕的重要原因之一。

患者小森也正是由于长时间做“低头族”,导致颈曲异常致使颈椎不稳,从而诱发一系列症状。确定病因后,广医三院中医科胥海斌主任团队使用定点锤正复位+针灸疗法,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小森的头晕症状逐步消失。

胥海斌提醒,为预防颈椎不稳,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爱护和保养我们的颈椎。记住以下四招:

(1)多做简单的颈部锻炼

平时可以多做“头手对抗练习”:双手交叉,搁在脖子上,头向后用力,手往前用力,形成对抗,持续挤按锻炼颈部肌肉持续15秒左右,让平时很少得到锻炼的颈部肌肉得到活动。

(2)不要过分甩动脖子

颈椎不稳的患者频繁地活动脖子不仅不会减轻颈椎相关症状,相反还容易加重症状,所以平日应少摇头晃脑。

(3)避免长时间低头

为避免颈椎不稳,需养成良好的学习及生活习惯。工作时可以把电脑垫高抬高,尽量让眼睛跟电脑是水平平视状态,或者稍微抬高一点点,减少低头的时间。对于需要长时间低头工作的人来说,间隔20分钟左右就要把头抬起来看远方十秒钟,减少颈部持续的疲劳和劳损。

(4)注意枕头的高低

枕头不宜太高或太低,两者都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和颈椎骨的退行性病变。枕头的挑选以平躺后可以正视上方为适宜,这样能使枕头很好地支撑颈部,维持良好的颈椎关系。

(5)适当补钙

要保护颈椎,避免骨质疏松症或者缺乏营养等,所以平时也要注意补充钙质,比如牛奶、海带、虾、豆制品等。

本文指导医生:
胥海斌
擅长疾病:
采用三联疗法“骨筋血同治法”。运用针药结合定点复位,治疗颈椎病,眩晕,面瘫,失眠,耳鸣,中风,腰腿疼... [详细]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张迅凯)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能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后能否进行正常性生活?

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外科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也是引起患者腰腿疼痛的常见病因。很多患者对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疾病并不了解,认为在患病之后不能进行……详细>>

半月板损伤和膝关节滑膜炎有哪些区别?半月板损伤之后如何进行关节镜的康复训练?

出现半月板损伤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外伤性损伤和退变性损伤,当膝关节运动超出正常范围时,就有可能导致半月板撕裂损伤。另外,当半月板发生组织性……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做关节置换手术吗?膝关节置换术后多久可以下地走路?

关节置换手术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骨科手术,主要针对的是关节存在问题的患者。依照医学理论,人体所有的关节都可以进行置换,但是因技术水平限……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颈椎病?得了颈椎病之后应该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颈椎病又叫做颈椎综合征,是由颈椎区行性病变产生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当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椎间盘突出,神经根和椎动脉受压时容易诱发颈椎病……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术后多久恢复?腰椎间盘突出症做微创手术效果好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部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感受到下肢、背部疼痛。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可根据CT检查、MRI等检查结果,结……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