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中老年人该如何保护膝盖?这5件事情要做到位!

2022-06-07 08:02:26      

膝盖是一个对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不但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各种动作都离不开膝盖的帮助,也正是因为这样期待也很容易因为一些因素而发生病变,比如膝关节炎,促使活动能力大大下降,因此平时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保护膝盖。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膝盖?

1、选择合适的运动

膝盖的负担过重会对关节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要选择合适的运动。因为在平路上站立的时候,膝盖所承受的冲击力是体重的一倍,散步的时候则可以达到1.5~2倍,跑步的时候则可以达到3~4倍,打篮球或者足球的时候,则可以达到7~8倍,爬山的时候负荷会更大,如果经常不合理的运动,则会导致关节软骨半月板发生退化和弹性下降的情况,促使膝盖更容易受到伤害,建议选择冲击力比较小的运动,比如游泳。

2、并佩戴护膝

想要保护膝盖,购买合适的鞋子也有一定的必要,可以使运动过程中所产生的负荷被吸收或者缓冲掉,建议选择质量比较好的运动鞋,因为鞋底的弹力比较大,鞋面也比较柔软。另外还要佩戴护膝,可以让轻微的骨性关节炎或微小的创伤性疾病,在更短的时间内得到控制。

3、控制体重

无论是站立还是走路,膝关节都要承担非常大的压力,如果体重比较大,膝盖所承担的压力则会更大,磨损的情况也会变得更加严重,因此要合理的控制自己的体重,建议通过运动或者调理饮食的方式减轻体重。

4、注意膝盖保暖

膝盖当中缺少丰富的肌肉和脂肪,因此其中的热量很容易流失,温度要比其他部位低很多,一旦受到寒湿的侵袭,则很容易出现病变,比如风湿性关节炎,因此平时要远离寒湿的环境,而且要注意给膝盖保暖,建议少穿短裤。

5、拍打膝关节

时常拍打膝关节,能够使局部的软组织反复的加压松弛,对促进膝盖的血液循环以及淋巴循环都有一定的帮助,当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加快的时候,膝关节局部的炎症因子则会快速的代谢出体外,降低膝关节炎的发生几率。

温馨提示

膝关节周围有许多穴位,当这些穴位受到刺激的时候,则会激发一些功能性治疗的作用,因此拍打关节确实有一定的好处,但不能够过度,要不然膝关节的组织则会受到损伤,增加膝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盖的方法 保护膝盖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膝盖问题 得学会这6个方法保护膝盖不受伤!

在人体所有的关节中,膝盖所承受的压力是最大的,膝盖的受损风险也是最高的,平时如果不注意膝盖的养护,患病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容易出现红肿、……详细>>

跑步时做好这4件事 才能有效保护膝盖

作为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以及花费相对较少的运动,跑步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近年来,大家越来越提倡运动养生,跑步是其中的一个热门的选项,但是凡……详细>>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膝盖受损产生疼痛感是什么原因?怎么正确跑步保护膝盖?

膝盖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组织,它支撑了人体。但人在不断的运动的过程中,都会或多或少的对膝盖造成一定的磨损和伤害。那么如何让膝盖变得更强壮……详细>>

膝关节疼痛很难受?中老年人要做到这4点,保护膝关节!

很多人在运动后会觉得膝盖有点酸疼,很可能是膝盖受损的原因。众所周知,膝盖是人们身体的承重部位,所以相较于其他部位来说还是比较坚硬的。但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