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就不用管了?还要做好这4点!

2022-05-20 08:00:18      

脱位通常称为脱臼,肩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脱位的一个部位,多数患者在复位之后就没事了,但也有少数的患者会出现反复脱位的情况,轻者运动的时候会脱位,而情况严重的患者在晚上睡觉或者抬手的时候,也会出现脱位的情况,这种情况被称之为习惯性脱位,大多是因为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之后没有做好护理工作导致的,因此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之后,依然要做好护理工作。

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之后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拍片

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之后要进行拍片检查,X线照片是使用率比较高的一种检查项目,能够观察脱位是否复位成功。有些患者则需要做CT或者核磁共振检查,能够了解是否合并有肩胛盂骨折以及肩袖损伤的情况。

2、保护

发生了肩关节脱位之后,即使复位成功,肩关节的稳定结构也受到了破坏,因此在复位之后要保护一段时间,年轻人可以使用肩肘吊带将患肩保护3~4个星期,年龄比较大的人则要适当减少保护的时间,避免肩关节僵硬的情况发生。

3、复查

青少年患者出现肩关节习惯性脱位的几率比较大,如果发生再次脱位或者在特定部位出现了不适感,则要到医院就诊,避免加重病情。中老年人出现了肩关节脱位之后,还很容易合并骨折以及肩袖损伤,肩袖是肩关节能够正常活动的主要因素,因此如果复位之后,肩部出现明显的疼痛和不适,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确定是否有肩袖损伤的情况。

4、锻炼

在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之后的4个星期之内,要在可以耐受的范围内进行功能训练,促使患者能够最大程度的保留肩关节的功能,具体的康复方法要遵从医生的嘱咐,但一般不建议肩关节前屈超过90度,外旋的时候则不能够超过0度。

温馨提示

许多患者都对肩关节脱位不以为意,认为只要注意改正不良的姿势或者避免某种活动,就可以减少脱位的发生几率,甚至有一些人认为,很长时间才脱位一次,影响并不是很大,其实每脱位一次,关节就会受一次伤害,不但会使关节囊松弛,而且还会使关节软骨磨损的程度变得更加严重,有时甚至会导致骨质遭到破坏,促使肩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出现,因此平时要保护好肩关节。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的护理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脱位复位后怎么固定?肩关节脱位复位成功的判断要点是什么?

肩关节脱位是很常见的一种损伤,造成损伤的原因有很多,多是由于外来的暴力所致,会有肩关节的疼痛、肿胀,功能活动受限等。出现脱位后就要尽快去……详细>>

肩关节脱位后会造成腋神经损伤吗?肩关节脱位复位后表现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这种损伤多是由于间接的暴力引起的,也有的是因为一些疾病引起肌肉萎缩进而出现了肩关节脱位的现象,脱位的程度不同,严重程度也是不一……详细>>

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复位吗?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后多久后可以运动?

肩关节脱位根据按肱位置来区分,可以分为前脱位、后脱位两种情况,其大多数患者属于前者,多由间接暴力所引起,比如跌倒、坠落、击打等,较为严重……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原因有哪些? 肩关节脱位应该如何复位?

肩关节脱位属于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这种疾病一般是由于暴力诱发的,对此,患者们一定要及时治疗,否则会引起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