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保护膝关节?中老年人得做好这4件事

2022-07-01 07:40:54      

膝关节是很容易出现问题的一个部位,因为膝关节承受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而且每天要完成许多高难度的动作,比如旋转或者伸屈,一旦膝关节出现了问题,无论是走路还是站立,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因此平时要注意保护膝关节。

如何保护膝关节?

1、避免长时间蹲着干活

擦地板、摘菜或者洗衣服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保持下蹲的姿势,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会一点点的伤害膝关节。当平躺的时候,膝关节所承受的重力几乎为0,当下蹲或者跪坐的时候,膝关节的负重则是体重的8倍,经常蹲着干活,则会使膝盖处于高压状态之下,增加软骨的磨损,使膝关节失去缓冲的能力,增加膝关节炎的发生几率,促使疼痛的发生,因此平时要避免长时间蹲着干活。

2、选择合适的鞋子

想要更好的保护膝关节,还要选择合适的鞋子,如果经常穿高跟鞋,则会增加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从而增加膝关节的某种程度,久而久之则会导致膝关节炎的发生,因此平时要尽量少穿高跟鞋。建议选择鞋底弹性比较好的鞋子,能够缓冲膝关节所承受的冲击力。

3、少爬楼梯

健康的年轻人爬楼梯或者爬山一般不会对膝关节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果膝关节本身就出现了损伤的情况,又或者体重超标的人,经常爬楼梯或者爬山,则会对膝关节造成严重的伤害,首先会使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更大,其次会使膝关节磨损的程度更加严重。因此住房最好选择低层或者配备电梯的楼房。

4、积极锻炼

想要更好的保护膝关节,还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中老年人可以选择广场舞或者太极拳,但在进行这两项运动之前要进行热身运动,使膝关节充分的舒展开来,同时也能够使下肢的柔韧性变得更好。另外在做这些运动的时候还要注意,在做压腿动作的时候,要避免将腿突然间抬高或者用力的向下压,要不然则会对膝关节造成过度的牵拉使膝关节受到伤害。

温馨提示

无论处于任何年龄阶段,平时都要做好保暖工作,因为寒冷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出现不适感,受到寒冷的影响时,关节的血流量会变得更少,促使关节的代谢产物和炎症因子滞留在关节周围,增加膝关节炎等疾病的发生几率。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的保养方法 膝关节

中老年人要如何保护膝关节?从做好这5件事开始

膝关节是全身最大的一个关节,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同时对各种运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站立、走路、跑步等等,因此膝关节也是一个很容……详细>>

膝关节容易受损?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尤其是膝关节方面的一些疾病比较高发,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想要让膝关节……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中老年人如何保护膝关节?5个简单小方法,保护膝关节不受伤!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量流失的速度会更快,使关节变得更加脆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问题,比如关节炎等等,给中老年人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不利的……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