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病因 > 正文

这6种常见的骨骼病变,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

2022-07-10 07:41:15      

骨骼支撑着整个身体,而且是相对比较坚硬的一个组织和器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以骨骼也会发生退行性变化,从而变得更加脆弱,因此老年人要警惕骨骼病变,做好相对应的措施。

哪些骨骼病变容易发生在中老年的身上?

1、骨质软化

骨质软化是指单位体积内骨组织的有机成分是正常的,但钙化却不足,患者通常骨内的钙盐含量比较低,并且有骨质疏松的现象,出现了骨质软化的情况之后,不但容易发生骨骼疼痛,而且还会引发各种变形,比如X型腿和O型腿。

2、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指单位体积内骨组织的含量减少,也就是说骨组织当中的有机和无机成分含量都比较少,患了骨质疏松之后骨头会变得比较脆弱,骨折的风险也会因此增高。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先天性疾病、内分泌紊乱、长期滥用激素等等。

3、骨质增生硬化

骨质增生硬化通常是由骨量明显增多导致的,在检查的时候可发现骨皮质增厚和骨小梁增粗,如果活动增多以及破骨活动减少有一定的关系,骨质增生的发生与骨质增生、慢性炎症以及外伤后的修复都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4、骨膜增生

骨膜增生是由于骨膜受到刺激之后,骨膜内层的成骨细胞活动量增加,从而使骨膜当中出现新生骨,检查的时候可发现鼓膜内层有骨细胞明显增多的情况,有时还会形成新的骨小梁,促使骨骼变形。

5、骨骼变形

骨骼变形往往会和骨骼大小改变一起出现,主要是由于骨头先天性发育异常、出现炎症以及创伤和遗传因素等有一定的关系,营养不良也可能会导致骨骼变形,因此减肥的时候不建议节食减肥。

6、软骨钙化

软骨钙化分为两种分别是生理性软骨钙化和病理性软骨钙化,最常见的则是肿瘤软骨钙化,做X线检查的时候会出现大小不同的环形或者半环形的密度影,不但会引发剧烈的疼痛感,还会导致骨骼变形。

温馨提示

想要更好的保护骨骼,平时要多吃富含钙质和维生素D的食物,而且要避免滥用药物,每天至少要做30分钟的有氧运动,能够使肌肉和骨骼变得更加强壮,另外还要避免抽烟喝酒,并坚持做身体检查,其中包括骨密度检查。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骨骼病变 骨骼病变

7种常见的骨骼病变,中老年人要小心防范!

人体骨骼起着支撑身体作用,是身体运动系统的一部分。但随着年龄增长,骨骼会变得越来越脆弱,对于中老年人需了解骨骼的基本病变,做好应对措施。详细>>

3种骨骼退行性病变?每个中老年人都要防范!

衰老不仅造成皮肤组织下垂和松弛、头发发白和牙齿脱落,而且也会使得全身各个器官衰退,器官功能下降,骨骼也是如此。随着年龄增长,骨密度逐渐下……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骨科病?教你7招来保养骨骼,少生病!

骨骼健康是每个人都应关注的问题。骨骼对身体非常重要,但是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保持骨骼健康。补充胶原蛋白,摄入充足的镁和锌,增加钙的摄入量,……详细>>

中老年人想让骨骼更坚固,得做好这5点,防止骨量流失!

人随着年龄增长,骨量流失,骨骼健康也会逐渐下降。随着这些情况持续发生,会因为流失过多而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容易让中老年人摔倒,甚至一些……详细>>

这9种骨科病很常见,中老年人要小心预防!

对于中老年人群而言,由于身体机能下降,很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其中骨科疾病就很常见,例如肩周炎、关节炎、颈椎病等等,会给日常生活带来或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