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慢性病多“印”在脚上?3种脚部疾病最为常见!

2022-06-03 08:00:07      

古人云:人老腿先老。大多老年人都患有或轻或重的足部疾病,以至于减少户外活动量,长时间待在家中静养,久而久之损害身体健康。上了年纪后,无论是肌肉、骨骼,还是软骨都易出现磨损和老化,韧带松弛变性,从而引发非创伤性足疾病,最常见的就是足弓塌陷和足跟痛。另外,有些老年人出现全身代谢性疾病,其中糖尿病易诱发糖尿病足,这是最为凶险的并发症之一。

老年人常见的脚疾病有哪些?

1、足弓塌陷

随着年龄增长,足底肌肉以及韧带逐渐松弛,足部骨骼结构随之发生改变,使得足弓的弹性逐渐减弱或丧失,从而诱发足弓塌陷,这是老年退行性病变的常见症状。由于足弓消失,老人走路和站着时脚底没有缓冲,脚底直接接触地面,从而压迫脚底的血管和神经,影响走路,站着或走路几分钟后脚底内侧疼痛,严重时可影响颈椎和腰椎健康。

2、足跟痛

足跟痛也是老年人最为常见的足部退行性表现。尤其是走路比较少的老年人,脚底皮肤以及肌肉变得柔软,皮下脂肪比较薄弱,维持筋膜的纤维组织弹性下降或消失。受到寒冷刺激或受累后就会造成足跟疼痛。早晨起床下地时足跟疼痛,十有八九是筋膜受到损害,常见于足底筋膜炎;若是晚上足跟疼痛,说明足跟长有骨刺,诱发无菌性炎症;若整个脚跟疼痛,脚跟内侧有块状物,需及早就医,排除足跟纤维脂肪垫炎的可能性。

3、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致残率比较高。血糖居高不下、血糖波动幅度太大等易造成神经和血管病变,使得下肢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足部知觉减弱,从而诱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足的主要症状是双脚发凉、颜色发生改变,严重时可造成脚缺氧、溃烂以及感染。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控制血糖,穿合适大小的鞋子;每天晚上睡觉前检查双脚,一旦出现破损或异常,应及时寻求医生帮助。

温馨提示

以上3种是老年人常见的脚部疾病,虽然有些无法避免,但只要调整好生活方式,就能延缓病情发展。平时应选择缓和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或游泳等;适当补充维生素D以及钙,同时应注意肢体保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跟痛 足弓塌陷 老年人常见的脚疾病

5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中老年人应做好预防措施!

骨科疾病主要是指人体骨骼出现问题所引发的一系列疾病,一般来说,患者大多在五十岁左右,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体内很多的成分都会丧失,最终导致……详细>>

老年人警惕足踝疾病?积极护脚!

双脚有着第二心脏的美誉,其重要性无需多言。足踝结构非常复杂,涉及到20多块骨骼,膝关节也是如此。不少人群被足踝疾病所困扰,影响正常活动,……详细>>

老年人足跟痛应注意些什么?

足跟痛是老年人易患有的疾病,并且其给老年人的活动带来不小的影响,那么,老年人足跟痛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老年人常见骨关节病有哪些?老年性膝关节炎如何治疗?

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从病理上看,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是临床数据显示,老年人患有关节疾病的可能性更高。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承……详细>>

中老年人群要注意,这4种骨科疾病最容易找上门!

目前中国老龄化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老年人,而老年人的身体大多比较脆弱,如果没有做好预防和体检,是很容易患上疾病的。尤其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