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有3大明显症状 这两个方法判断自身股骨头是否正常!

2022-05-16 08:00:19      

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比较复杂,通常认为跟喝酒、激素以及受到创伤等原因有关。股骨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旦股骨头血液供应中断或受到损害,外力因素可造成骨小梁结构损伤,使得结构发生改变,造成股骨头塌陷变形,出现关节炎症以及关节功能障碍。股骨头坏死时往往有以下几个特征,可以对照着看一看。

股骨头坏死有哪些明显的特征?

1、疼痛

疼痛是股骨头坏死的典型症状,疼痛集中在胯部、大腿根处以及臀部。病情越严重,疼痛程度就越剧烈。

2、活动受到限制

股骨头坏死后,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变得不灵活。

3、骨骼变形

股骨头坏死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股骨头易出现塌陷,从而造成骨骼畸形,包括骨盆向一侧倾斜和患肢缩短。

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哪些?

1、酗酒

喝酒过度可降低血管功能,阻碍股骨头血液供应,从而造成股骨头坏死。

2、激素

长时间服用激素易造成脂肪栓塞,使得血液处于高凝状态,同时也易造成骨质疏松,诱发股骨头坏死。

3、受到外伤

不慎摔倒后可造成髋部外伤,诱发股骨颈骨折、股骨头骨折,又或是髋关节脱位。最害怕的是影响供应股骨头的血管,使得血液供应发生障碍,从而导致股骨头坏死。

4、其他因素

年龄、长期吸烟或接触二手烟、超重或肥胖、气压剧烈变化等也会造成股骨头坏死。

如何判断自身股骨头是否出现异常?

1、做6个小动作

通过做6个小动作来评估股骨头是否有问题,包括外旋、内旋和外展,还有内收、后伸以及屈曲,一旦关节和大腿根部疼痛,就要警惕股骨头异常。

2、盘腿

盘腿而坐,坐的稳且没有疼痛,非常灵活,这是股骨头健康的表现。若大腿根部和髋关节疼痛,以至于无法坐稳,还需及早去医院做相关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仅仅通过症状无法直接判断为股骨头坏死,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来明确诊断。股骨头坏死无法逆转,因此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轻者可通过理疗、制动和牵引以及药物治疗、降低负重来缓解,推迟病情发展;股骨头坏死进展速度较快,保守治疗效果不佳,那么还需手术治疗,最常见的就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这是股骨头坏死晚期唯一的选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3个因素“掐断”股骨头血供?自测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所在的位置是骨盆下方、大腿根部,在身体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于股骨头用的比较多,因此易受到损伤;再加上股骨头解剖结构特殊,因此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