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坚持做好这4点可预防!

2022-05-16 08:00:22      

骨质疏松是一种发生几率特别高的骨科疾病,全球骨质疏松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2亿,而由于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每年则高达130万到160万,因此预防骨质疏松已经变成了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1、控制饮食

想要预防骨质疏松,首先要控制饮食结构,平时避免过量食用酸性的食物,比如肉类、糖类、酒类、鱼虾类食物,要不然则会加剧酸性体质,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建议平时多吃碱性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一般每天摄入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比例应该是1:4。

2、拒绝吸烟

长期大量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而大量饮酒则会影响骨骼的新陈代谢,经常喝浓茶则会增加尿液当中钙质的含量,从而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能力,摄入过多的盐或者蛋白质则会增加钙流失,因此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比如抽烟喝酒或者经常喝浓茶和咖啡。

3、积极进行锻炼

运动可以使人的新陈代谢变得更强,而且在运动的过程中肌肉会处于缩缩的状态,能够直接对骨骼进行牵拉,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想要预防骨质疏松,则要积极进行运动,但也要控制好运动量,一天一般半个小时左右的有氧运动即可,慢跑和游泳都可以,初次运动的人,要保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避免因过度运动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比如肌肉劳损。

4、多晒太阳

想要预防骨质疏松,还要适量的多晒太阳,建议患者在一天之中找一个阳光适宜的时间段外出活动,适量的接触太阳光,能够使皮肤内部合成活性维生素D,这种物质能够促进钙质的吸收,避免因为缺钙而患上骨质疏松。另外绝经期的老年女性要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平时还要定期去骨科检查,因为绝经的女性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比普通人更高。

温馨提示

骨质疏松的患病人数虽然比较多,但是早期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容易贻误病情,当骨量流失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骨骼则会变得疏松易碎,极有可能会出现骨折的情况,这也是骨质疏松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的主要原因。因此要养成定期检查身体的好习惯,其中也包括骨科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能够避免骨质疏松带来更大的危害。

(责任编辑:冯莉莉 )

中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要在生活中做好这4件事

骨质疏松是以骨强度下降、骨折风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比起年轻人来说,中老年人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比起男性来说,绝……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别慌,这5个方法可预防!

骨质疏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常发生于老年人群体。但经相关研究发现,现在骨质疏松问题越来越年轻化,跟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有着……详细>>

骨质疏松容易骨折?中老年人学会这3招,可预防骨质疏松!

随着年龄增长,钙摄取不足导致骨密度下降而引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导致身体骨骼发生问题带来一系列影响,因此对于骨质疏松要重视,特别是中老年……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可从这4个方面加以预防!

很多人误以为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专属,其实骨质疏松它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也有可能患上骨质疏松,尤其是现在人们生活饮食不规律,长时间饮食不均……详细>>

中老年人出现这3种情况 要警惕是骨质疏松的表现!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骼疾病,大多数情况下是由于缺钙引起的。虽然这种疾病本身并不是大病,但是却会让人的身体情况受到严重的影响,有的时候甚……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