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要如何保健?这5点得做到位!

2022-05-24 08:01:04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是一种慢性疾病,会促使患者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关节变形,使患者的活动能力受到影响,因此患者平时要做好康复保健工作,避免事事假手他人的情况发生。

类风湿关节炎的康复保健方法有哪些呢?

1、注意休息

对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平时要注意休息,无论是日常活动还是工作当中,每个小时至少要休息10分钟,而且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8个小时,能够避免关节部位因为过度疲劳而加重疼痛感。

2、运动治疗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一天至少要进行两次运动,包括主动以及辅助性关节运动,比如游泳、骑脚踏车、编织等等。另外也可以在温水池中进行运动治疗,既可以减轻关节疼痛,也可以使肌肉得到放松,同时还能够改善关节的活动度以及肌肉的耐力。

3、热疗和冷疗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进行热疗,可以减轻疼痛以及肌肉痉挛的情况,同时还能够使关节活动变得更加灵便。一般情况下,湿热治疗比干热治疗有效,一般只有数个大关节受到影响时,可以采取热敷带进行治疗,如果手脚小关节受到了风湿的侵犯,则要采取蜡疗。冷疗则可以暂时止痛并降低肌肉痉挛,建议在运动前进行冷敷袋治疗,可以使运动治疗变得更容易。

4、使用辅助性器材

使用辅助性器材能够减轻关节的负担,使关节变得更加稳定,促进关节的功能。另外辅助性器材还可以提高患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独立性,不至于因为关节疼痛或者活动受限而事事需要他人的帮助。与行动力有关的辅助工具包括特制的拐杖、助行器以及轮椅。

5、进行心理咨询

患了风湿性关节炎之后,无论是患者还是家属,都要面对疾病带来的困扰,有些患者还会因为疾病带来的痛苦而丧失治疗的信心,因此患了风湿性关节炎之后要进行心理咨询,使患者能够有足够的信心面对疾病,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温馨提示

如果患者因为病情已经不适合目前的工作,则要调整工作环境,使患者在生活中保持一定的独立性,如果无法面对原来熟悉的工作,则可以接受其他的职业训练,既可以使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也能够使患者重新获取信心。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的保健措施 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注意避风寒 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如何预防,类风湿关节炎是常见的疾病类型,它是现代人的高发病,此病是慢性疾病,病程时间是很长的,若不及时治疗就对关节部位有很大……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保健预防

如何做好类风湿关节炎的保健预防?由于类风湿关节炎病情时好时坏,目前并无根治方法只能控制暂时病况,所以在饮食和生活上就要特别注意保健。保持……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的临床表现 类风湿关节炎常用药物介绍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经常伴有关……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关节炎能被治愈吗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系统性疾病,曾被称为“不死的癌症”,高发与40-60岁的女性,直到类风湿关节炎直到现在都没有得出明确的病因,我……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早期症状有什么?如何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该疾病早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关节疼痛肿胀,晨起关节僵硬不灵活,同时伴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