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畸形 > 正文

脊柱侧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脊柱侧弯饮食原则是什么

2022-05-18 14:06:51      

脊柱侧弯问题找上患者以后,可能会导致患者的外在形象和内在身体健康都受到影响,所以,有不少患者都希望可以找到这个问题出现的原因,他们认为找到原因以后才能够想办法避免出现这种问题。那么,脊柱侧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被脊柱侧弯困扰的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

脊柱侧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不一样年龄阶段的患者出现脊柱侧弯的原因可能会有差异,所以,建议患者结合具体的年龄来找原因:

婴幼儿时期出现脊柱侧弯。如果患者在婴幼儿阶段或者新生儿阶段出现这个问题,那么,这时候就要考虑是先天因素导致,患儿可能在孕妈肚子里受到遗传基因、化学物质以及毒物等等影响,从而在胚胎发育过程当中有脊柱畸形,随之而来的就是脊柱侧弯或者其他的神经系统畸形问题,这种问题比较容易被家长发现,它还可能会有脑脊膜膨出或者脑积水等等并发症。

青少年时期出现脊柱侧弯。患者在婴幼儿阶段甚至儿童阶段脊柱都是正常的,但是,因为上学期间没有注意自己的坐姿和站姿,从而导致两边肌肉不平衡,诱发脊柱侧弯问题出现,患者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双肩不等高或者在弯腰过程当中双臂不平衡,如果家长发现家里的孩子有这种情况,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成年人出现脊柱侧弯。这类型的患者可能是因为腰椎增生、两边肌肉退变、骨质疏松或者腰椎退变等等因素导致,患者被这个问题困扰以后,会有腰疼、腿疼或者双腿不等长等等情况出现。

脊柱侧弯饮食注意事项

了解完“脊柱侧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接下来看看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有脊柱侧弯的患者平时要注意粗细、荤素搭配合理,各种蔬菜也要搭配合理,可以适当吃一些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每天摄入的蛋白质含量控制在一百克到一百五十克左右,可以选择少吃多餐,建议每天喝一份脱脂奶和一份酸奶,还要吃一个鸡蛋、适量的豆腐、动物肝脏和肾脏等等食物。

有脊柱侧弯的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以外,还要注意合理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降低不良姿势出现的可能性,如果问题轻微就要选择矫正器进行矫正,相反,要是问题严重,则建议患者选择手术方式来帮助自己解决存在的脊柱侧弯问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饮食原则 原因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脊柱侧弯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脊柱侧弯是一种脊柱的三维机型,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一般是由炎症、椎间盘突出、肿瘤等因素而引起,可以分为非结构性脊柱侧弯……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引起脊柱侧弯的原因有哪些?怎样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脊柱畸形疾病,一般脊柱侧弯主要发生于未成年的儿童,主要是由于先天性因素和后天坐姿不当引起的。脊柱侧弯可以影响儿……详细>>

脊柱侧弯是什么?

脊柱侧弯是什么呢?下面一起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脊柱侧弯的后天原因

青少年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中发病率为2-3%,是一种并不少见的疾病,但目前它的发病原因仍不明确。青少年脊柱侧弯多在10-18岁这个年龄阶段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