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好好的肩关节怎么“生锈”了?揪出损伤肩关节的元凶!

2022-05-02 08:00:01      

肩关节是身体上唯一一个能旋转360度的关节,活动范围大且最为灵活。平时抬手臂、伸伸懒腰、运动时都离不开肩关节配合和支持,因此肩关节易受到外界损伤,导致肩颈部疼痛、肩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等。尤其是以下几个因素可加重肩膀负担,促使肩关节损伤。

哪些因素可加重肩膀负担?

1、长期保持固定的姿势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电脑、长期伏案工作或开车等,使得肩颈部肌肉持续处于紧绷状态,长久下去可导致慢性劳损,造成肩部酸胀和疼痛。

2、不良的体态

坐着时不自觉的翘起二郎腿,经常弯腰驼背等,可使得肩膀和颈部肌肉过度疲劳,易造成肩颈部劳损。

3、受到外力损伤

经常搬抬重物、不慎摔倒时手臂撑地、受到外力撞击等,易导致急性肩袖撕裂,以至于端碗或拿筷子都很困难。

4、错误的运动方式

打羽毛球、打网球或游泳时,没有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运动持续时间长,易造成肩膀疼痛。另外,运动量不足易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使得肌肉易紧绷和疲劳。

5、受到寒冷刺激

肩膀处受到凉风刺激,可促使肩部血管收缩,易造成手臂酸胀和麻木。

肩膀疼痛可能是哪些疾病?

1、肩峰下撞击综合征

肩峰下撞击综合征患者肩关节外展或上举时疼痛感加剧,频繁使用肩关节、中老年人易患上此疾病。

2、肩袖损伤

大多数肩膀疼痛是因为肩袖损伤造成的,肩膀抬起时疼痛,半夜可因为疼痛而惊醒。

3、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常见于30~50岁的人群,其主要特征是肩膀处剧烈疼痛,同时伴有患侧肢体无力、关节活动受到限制。

4、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常常伴发肩袖损伤,其主要特征是肩膀疼痛,特别是活动时疼痛感加剧,有时疼痛放射到上臂前侧,肩关节活动受到影响。

5、其他疾病

不是所有的肩膀痛都是肩膀处出现问题,也有可能是其他脏器病变,如胆囊炎、冠心病或胆囊结石,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和胰腺癌等。

温馨提示

肩膀疼痛持续3个月仍然没有好转,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平时应注意肩部保暖,晚上睡觉时盖好肩膀处;经常用热毛巾或热水袋热敷肩颈处,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僵硬和不适感;端正好坐姿和站姿,避免弯腰驼背。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肩关节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5个因素加重肩膀负担!

身体上的最灵活的关节非肩关节莫属,正常情况下可以进行360度旋转。日常生活中大多数动作都离不开肩关节配合和支持,然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却……详细>>

它是人体最灵活的关节?5个因素可加重肩膀负担!

人体最灵活的关节就是肩关节,活动范围最大。生活中大多数动作均离不开肩关节配合和支持的,但易受到外界损伤,造成肩颈部疼痛和活动受到限制等,……详细>>

5个不良习惯加重肩膀负担?这样做给肩关节“减负”!

肩关节活动范围大而且灵活,日常抬手臂、梳头发、刷牙洗脸、运动等都离不开肩关节,它是唯一一个能360度旋转的关节。就是因为肩关节应用频繁,……详细>>

为什么总是肩膀疼痛?要警惕是这些疾病在作怪!

相信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有肩膀疼痛的感觉,一般出现肩膀疼痛,大多数人会认为是自己过度的劳累而引起的,因此人们就没有将这种症状放在心上,认为……详细>>

肩关节周围炎的诱发因素

引起肩关节周围发炎的原因很多,专家认为,肩周围软组织退行性改变、肩部外伤和肩部活动减少、肩关节周围韧带和肌腱等的长期劳损、其他疾病的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