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游泳对缓解颈椎病有帮助吗?还要注意3个要点才行!

2022-06-01 08:00:11      

游泳是不错的有氧运动,能让全身肌肉群都得到锻炼,坚持下来还能起到不错的减肥塑身效果,同时还能帮助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不少伏案工作者或白领伴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为能缓解不适而选择游泳,那么游泳真的能缓解颈椎病症状吗?

游泳能治疗颈椎病吗?

对于以前不怎么游泳或不会游泳的人群,若因为治颈椎病而游泳,反而容易增加颈部承受的负担。因为在游泳过程中,换气时利用上肢提升上半身,再把头颈部缓慢托起,脱离水面后口鼻完成呼吸。但不同人群此动作并不标准,一般依靠用力抬颈部和头部呼吸。虽然颈部肌肉能得到锻炼,但因为颈椎关节和椎间盘过度运动而带来损伤,尤其是椎间盘突出和椎管狭窄者更应该警惕。

为什么游泳后,颈椎反而不适?

1、没有做好热身:每次游泳前应有5~10分钟的热身,其目的是活动筋骨和关节,改善筋骨协调能力,促进全身气血运行,防止突然游泳时颈部状态突然发生改变。游泳前没有做好热身,给颈部带来较大的冲击力,从而产生颈椎不适感。

2、错误的游泳姿势:在水中活动跟陆地上活动,身体承受的阻力不一样,水中活动时承受的阻力大。没有掌握正确的游泳姿势,易造成肌肉拉伤;反复做后伸动作易损害颈椎关节,特别是过度后仰可损害神经根以及脊髓,从而导致上肢胀痛和麻木。

3、没有做好保暖措施:游泳结束后没有擦干躯体和头发,再加上全身毛孔张开,突然吹冷风或空调时易受到风寒侵袭,导致寒湿气入侵,从而诱发颈椎不适。

哪些动作能让肩颈部放松?

1、开肩按摩

先把两手对搓搓热,再反复揉搓颈部和颈肩交接处,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升高局部温度,帮助去除风寒。

2、立位蛙泳

首先站好,两脚打开跟肩膀一样宽。放慢速度吸气的同时两手臂慢慢抬起,两个手掌放在肚脐前合起,缓慢向前上方伸,一直让手臂伸直为止;紧接着缓慢呼气时两手掌打开,手掌心朝向两侧,让双手缓慢画圈一直回到腰间,这样能让肩颈部得到放松。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游泳无法治疗颈椎病,反而可能因为错误的游泳方式增加颈椎不适。平时应杜绝会伤害颈椎的行为,不可长时间伏案工作或低头,端正好站姿和坐姿,时不时的活动活动颈椎。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游泳到底能不能缓解颈椎病呢?

颈椎病是非常多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其对人们所产生的危害不可小觑,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病人的行动。得了颈椎病的病人都是非常苦恼的,都想离……详细>>

梳头帮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的有效护理方法

临床上,颈椎病的危害很大,颈椎病的出现,不仅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严重的由于治疗艰难,还会给自己的身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患……详细>>

颈椎病头颈部的检查要点 几个药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详细>>

选择合适枕头有助缓解颈椎病

颈椎病一直是困扰人们的常见疾病,生活中,患有颈椎病的患者是非常多的,由于长时间的低头玩手机或者坐姿不正确就会引起颈椎病,对于我们来说,颈……详细>>

游泳也能缓解颈椎病? 教你对症治疗击退颈椎病

颈椎病是非常多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其对人们所产生的危害不可小觑,情况严重的话,还会影响到病人的行动。得了颈椎病的病人都是非常苦恼的,都想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