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手部出现骨折要如何护理?这5个护理重点要做到位!

2022-04-19 08:05:17      

骨折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骼损伤,大多是由于强烈的外力冲击导致的,骨折可以发生在各个部位,其中手部骨折的发生几率比较高,因为人在受到强烈外力冲击的时候,会下意识的用手阻挡或者支撑,手部骨折之后,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之外,还要进行仔细的护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手部功能完全恢复。

手部骨折要如何护理呢?

1、 初期限制手部关节的活动

手部骨折初期要限制手部关节的活动,避免活动过度,要不然可能会导致骨折的地方,因为受到摩擦而出现移位或者二次骨折的情况,平时患者要尽量抬高患肢,促进静脉的回流,对肿胀的消退有很大的帮助。

2、 注意休息、及时换药

在治疗手部骨折的时候,要注意休息,避免受凉,以免骨折周围受损组织出现血管痉挛的情况,对患肢的康复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骨折期间还要及时换药,使伤口能够时刻保持清洁干燥,如果长期不换药,则有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的情况发生。

3、 中期开始进行康复训练

手部骨折早期要多休息,限制患肢的活动,到了中期之后则不能够一味的保持制动的状态,要开始慢慢的进行康复训练,首先适当的进行一些关于关节和肌肉的训练,然后慢慢开始活动,但要注意力度,讲求循序渐进的原则,建议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4、 注意饮食

无论是手部骨折还是其他部位骨折,都要注意饮食护理,因为骨折之后的消耗比较大,需要得到营养物质的支持,其中包括蛋白质、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同时还要注意补钙,建议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奶类和蛋类,但不可以经常喝骨头汤,因为骨头汤的补钙效果并不是很好。

5、 不可以滥用药物

发生骨折之后,出现疼痛的症状是在所难免的,但不能够因为疼痛而私自服用止痛药物,因为有可能因此掩盖病情,如果实在疼痛难忍,想要通过止痛药缓解疼痛,则要事先咨询主治医生。

温馨提示

手部骨折初期要限制手部关节的活动,尽量多休息,另外还要及时换药,并且保持伤口清洁干燥,降低感染的发生几率,到了中期之后则要开始进行康复训练,能够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最好,即使疼痛难忍也不能够滥用药物,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部骨折的护理 手部骨折 骨折

手部骨折之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骨折后吃东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手部骨折主要包括掌骨骨折和指骨骨折,一般是由外伤造成的,会影响手部关节的活动功能。当手骨骨折之后,必须要及早进行康复锻炼,提高手部的灵活……详细>>

如何护理有利于骨折恢复?做好5个护理重点是关键!

摔跤在平常生活中比较多看见,很多人一不小心就骨折了。俗话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对于骨折的人来说,康复期间的护理是很重要的。一旦不小心护……详细>>

骨折石膏固定后要注意什么?这6个方面的护理要做到位!

骨折是一种经常发生的骨科问题,有些人是因为外伤,有些人则是因为骨质疏松,轻度的骨折会用小夹板进行固定,重度的骨折则需要通过石膏进行固定,……详细>>

出现骨折除了治疗 还得做好这5个方面的护理!

骨折问题在生活中比较常见,一般骨折病人都是需要在家里面经过一段时间的疗养,所以骨折病人的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护理的不到位,骨折位置的……详细>>

刚出现骨折时如何护理

骨折属于比较严重的创伤,治疗过程也较复杂,而治疗时的护理工作,同样也很重要。护理做的好,可以帮助病人减轻痛苦,相反如果没有正确的护理,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