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衰老、磨损、肥胖…这5个因素可能给关节带来致命损伤!

2022-06-22 07:50:37      

骨关节炎患者不仅承受着疼痛和肢体僵硬,而且也会增加心理上的负担,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会造成关节畸形,严重时只能瘫痪在床。骨关节炎并不是无法预防,从年轻时就应该好好呵护关节,及时去除会损害关节的因素。

哪些因素可损害关节?

1、衰老

上了年纪后,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和关节随之衰退。年轻时膝盖骨有缝隙,缝隙中有少量关节滑液,起到润滑效果。上了年纪后,再加上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得关节滑液变性,膝关节软骨和组织过度磨损,久而久之造成膝关节退化。

2、磨损

走的路越多,肌肉和骨骼就越结实,然而半月板、关节软骨和椎间盘却不如此,过度磨损后将无法再生和恢复。因此拒绝做会过度磨损膝关节的运动,如爬楼梯、登山、高强度运动等。不妨有意识的做能增强大腿内外侧肌肉的动作,如游泳或深蹲,能提高关节四周的肌肉力量,改善关节灵活度,有效保护膝关节。

3、肥胖

走路或跑步时关节承受的压力比较大,达到体重的3~4倍。体重指数越大,关节承受的负荷就越重,因此肥胖可损害关节,使得膝关节软骨过度磨损,提前退化,从而造成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加快其发展进程。

4、寒冷

关节受到寒冷刺激后易诱发骨关节不适,因此应注意身体保暖,穿长袖长裤,晚上睡觉时盖好膝盖处。

5、受伤

一旦关节损伤,软骨就无法幸免,使得疼痛感进一步加剧,降低关节灵活度,因此运动应做到量力而行,不可盲目做高强度运动,也不能做损害关节的重复动作。

温馨提示

平时应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严格控制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5~6克,以免加快钙质流失,损害关节健康。多吃含钙的食物,如奶类、豆类、绿叶蔬菜和虾皮等,必要时还需补充钙剂;同时应适度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3,利于钙质吸收。保证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选择对关节损害比较小的运动,如游泳、练习瑜伽、打太极拳或散步等。女性尽量不要穿高跟鞋,经常穿高跟鞋走路可增加膝关节承受的压力,易造成关节慢性损伤,那么高跟鞋的高度应控制在5厘米以下。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骨关节炎 可损害关节的因素

肥胖居然会引来关节炎,6大因素让关节炎产生!

说到关节炎,大家一定不陌生,这是一种会让人的关节有红肿,热,痛感觉的病症,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是会造成关节残疾发生的,会给病人的正常生活造……详细>>

关节受罪,祸首是谁?保护关节不能等!

关节是骨骼之间的连接点,帮助身体灵活完成各种动作。一般23岁左右时关节发育成熟,若没有正确保护,30岁后就会慢慢磨损。踝关节及膝关节是受……详细>>

这些因素导致髌骨关节炎

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髌股关节两部分不良,如髌骨发育异常,异常的位置和股骨髁,异常小,膝外翻,胫骨外旋畸形,可使髌骨不稳的髌骨半脱位,或滚,……详细>>

老人腿痛可能患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的名称极多,如肥大性骨关节炎、退行性关节炎、变性性关节炎、增生性骨关节炎或骨关节病等,国内统一使用骨关节炎。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5大因素 骨关节炎患者的饮食宜忌

骨关节炎又称为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老年关节炎和肥大性关节炎。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慢性关节病变,是由于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