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是“沉默的杀手”?可别走进这3个预防误区!

2022-04-06 08:12:31      

随着年龄增长,骨质随之流失,骨密度也随之下降,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也随之增加。骨质疏松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可能会因为突然应力作用而出现骨折,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全身骨骼疼痛、驼背和身材变矮等。骨质疏松并不是防不可防,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要积极预防,但不能走进预防误区。

预防骨质疏松的误区有哪些?

1、盲目补钙

补钙确实能强健骨骼,但凡事都要有个度。长时间摄入太多钙可干扰微量元素吸收和利用,易造成高钙血症或便秘,也有可能导致软组织钙化或肾结石,严重时可增加患前列腺癌和心肌梗死几率。成年人每人每天的钙摄入量约800毫克,中老年人可以适当的加量,但不能超过2000毫克。

2、完全拒绝磷

为能防止骨质疏松,不少老年人完全拒绝磷元素,但这是构成骨骼和牙齿最为重要的成分之一,海产品、坚果、奶类、蛋类以及瘦肉中都含有磷,适当摄入有益于骨骼健康。

3、完全不运动

骨质疏松害怕摔倒,一旦摔倒就有可能骨折,所以不少老年人不敢运动,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保持适度运动反而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帮助调节神经内分泌系统,利于钙质吸收和利用,提高骨密度,有益于骨骼健康。

如何保护骨骼?

1、调整饮食

保证各种营养均衡摄入,做到饮食多样化,纠正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除了补充钙外,也需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K和维生素D,还有镁和钾等,能促进钙吸收。采取低盐饮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摄入的越多,跟随尿液排出的钙就会增多,从而影响钙吸收。

2、适当的晒晒太阳

身体获得维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晒太阳,促进皮肤产生维生素D3,利于肠道吸收钙,从而强壮骨骼,因此每天晒太阳应达到20~30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除了做到以上几点外,还不能忽略运动的重要性。选择缓和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如跳有氧操、快步走、打羽毛球或慢跑以及打乒乓球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强健骨骼,延缓骨质流失。与此同时,戒掉吸烟酗酒的坏习惯,少喝浓茶以及浓咖啡,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以及奶制品和蛋类等;保持规律作息,不可滥用激素类药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治疗骨质疏松别忘记3个误区 骨质疏松别踏入8个雷区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常发病,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患有此病的几率越大。骨质疏松会给老人们带来难以消解的疼痛,而且会使老年人容易骨折,提起骨质……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红酒能预防骨质疏松吗 关于骨质疏松的4个误区

美国《医药日报》近日报道,《临床内分泌与代谢会杂志》刊登丹麦一项新研究发现,喝红葡萄酒有助于增加脊柱骨密度,有益骨质疏松症的治疗。详细>>

常见骨质疏松的预防及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如今随着人们对自我健康意识的提高,对骨质疏松也逐渐重视起来,但是在其预防及治疗中还存在一些误区,下……详细>>

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4大认知误区

骨质疏松是常见的一种老年疾病,那么补钙就是相当于预防骨质疏松吗?其实是错误的。喝骨头汤≠预防骨质疏松。缺钙只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其中一个原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