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崴脚后可以涂抹白酒缓解病情?这5个步骤才是正确急救措施!

2022-06-19 08:04:20      

踝关节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负重较大。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走路、错误的跑步姿势、穿高跟鞋、突然跳跃等易出现崴脚,造成踝关节扭伤。踝关节扭伤后,有些人会在扭伤处涂抹白酒,认为能活血化瘀和消肿止痛,这真的有效吗?

崴脚后能不能涂抹白酒?

肯定地说,崴脚后不能涂抹白酒。崴脚急性期最怕按摩,本身酒精能扩张血管,再涂抹白酒,会使得出血和肿胀等症状进一步加剧,严重时可烧伤皮肤,使得皮肤上长泡。

踝关节扭伤后要打石膏?

踝关节扭伤后不管是否有骨折都需要打石膏固定。踝关节扭伤可造成韧带和软骨损伤,X片检查根本无法显示其损伤。韧带或软骨损伤比较严重,组织修复需比较长的时间。打上石膏能维持固定的环境,促进组织修复,利于消肿。另外,若出现重度韧带损伤或神经损伤,踝关节又不稳定,那么需及早手术治疗。踝关节韧带损伤比较严重、体重指数超过30、运动要求较高者应接受韧带重建手术,这样能重建生物力学结构,从而达到病情治愈。

踝关节扭伤后该如何自我急救?

1、保持不动:踝关节扭伤后应保持静止不动,戴上护具保护,避免受到二次损伤,这样能缓解组织渗出和肿胀。

2、冰敷:踝关节扭伤后急性期48个小时内冰敷,一次冰敷20分钟左右,2个小时后再冰敷,能促进消肿。

3、局部加压:及早用弹性绷带对局部加压包扎,没有弹性绷带的情况下可选择丝袜等弹性比较大的衣服,能减轻肿胀。不过,加压包扎松紧适度,避免过度加压而使得肿胀和缺血问题加剧。

4、抬高:把双腿抬高,保证高于心脏,能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问题,利于病情恢复。

5、及早就医:及早去正规医院做X光片检查,看看踝关节是否骨折,某些情况下还需做踝关节磁共振检查。

温馨提示

每次运动前要有5~10分钟的热身,充分活动踝关节;运动应选择在平坦的场地。选择合适的运动鞋,这样能提高踝关节稳定性,减少缓冲力,某些情况下还需佩戴护踝用具。若总是崴脚,运动时应穿高帮鞋。坚持做单腿站立动作,能提高身体平衡,防止踝关节扭伤;也可以做踮脚动作,能提高下肢肌肉力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崴脚后要如何处理?这6个步骤要做到位!

崴脚是生活中很容易出现的一种情况,比如行走不当或者跑跳时,都有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把崴脚放在心上,认为活动活动就没事了,……详细>>

崴脚了怎么办?教你5个急救步骤来应对!

崴脚也就是突然受到了外力,从而让关节周围的韧带和肌肉受到损伤。跑步的时候总是崴脚可能是没有做好热身运动,崴脚后要及时做好处理,以免导致局……详细>>

崴脚了要不要去医院?做好这5个处理步骤,恢复得快!

崴脚是在生活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意外伤害,在崴脚后,很多人都不重视它。然而,崴脚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一直崴脚,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的。……详细>>

崴脚后别急着热敷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

踝关节扭伤,就是我们常说的崴脚啦。在日常生活、旅游、运动中,尤其穿高跟鞋或厚底鞋时更容易发生。详细>>

崴脚了要怎么处理?这6个急救步骤 让你快速恢复!

崴脚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小问题,很多人不以为意,觉得崴脚休息几天就好了,没必要专门去管。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崴脚如果不好好治疗和……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