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你的颈椎正受到压迫?颈椎病从轻到重只需4步!

2022-04-05 08:05:30      

颈椎病发病率逐步趋于年轻化,这跟不良的姿势有关,如低头玩手机、半躺着或弓着背玩手机、长期伏案工作等。颈椎病变不仅仅局限于颈椎,周围组织和神经也难以幸免。压迫神经根可造成肩背部疼痛,压迫脊髓可造成运动障碍,压迫交感神经可导致头晕心慌等。轻度颈椎病只要积极调整生活方式就能好转,但一直放任不管会让病情越来越严重。

颈椎病是如何发展的?

1、颈椎病前期

长时间低头、缺乏运动等易诱发肌肉劳损,又或是引起颈椎屈曲状态发生改变。虽然会出现颈部疼痛和僵硬,不过还无法被诊断为颈椎病。做影像学检查时结构没有发生改变,没有出现椎间盘突出或骨质增生等。即使有颈椎病相关的症状,也不能诊断为颈椎病,顶多算是颈椎病前期。

2、结构初变期

颈椎频繁使用,颈椎结构出现退行性改变,长时间不良的姿势可加快退变速度。若影像学检查显示椎间盘膨出或是发生骨质增生,可结合症状被诊断是颈椎病。此阶段可采取保守治疗,如服用药物、理疗、康复训练等能缓解症状,延缓病情发展。

3、压迫加重期

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周围神经根会受到压迫,从而引发各种问题。若脊髓受到压迫易出现下肢症状,如走路不稳定,就如同踩着棉花一般;两侧神经根受到压迫,易造成上肢放射性疼痛和无力;硬膜囊受到压迫易导致肩背部和手臂酸胀麻木。

4、脊髓受损期

随着病情进一步恶化,脊髓压迫问题没有及时治疗,血液循环受到阻碍,部分脊髓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易造成脊髓缺血性坏死,从而导致瘫痪。此阶段已经无法逆转,必须接受手术治疗,去除压迫。

温馨提示

衰老导致的颈椎自然退变无法改变,不过积极调整不良的生活习惯可延缓病情发展。减少低头玩手机时间,避免长期连续伏案工作;长期面对电脑的工作者,应让视线跟电脑屏幕上1/3处平行。选择高低适中的枕头,高度约10厘米左右,因为枕头太高可影响颈椎自然生理曲度。另外,做好颈部保暖,经常用热水袋对局部热敷,促进血液循环,利于颈部健康。除此之外,着重做颈部活动,能强健颈部肌肉,维持颈椎结构稳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颈椎病的发展过程 颈椎病

颈椎病严重可致瘫痪!教你三步轻松赶走颈椎病

几乎长期从事办公室工作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着这种那种的职业病,而其中流传的最广泛的莫过于颈椎病了。冬日气温降低,很多颈椎病患者会病情加重,常……详细>>

颈椎病要预防 哪几点需做到

在都市生活中,颈椎病越来越普遍,虽然颈椎病不算什么大病。但是却对身体的伤害很大,并且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既然如此,想要预防……详细>>

颈椎病压迫神经怎么办

颈椎病是微创骨科门诊常见病、多发病,颈肩酸痛,头晕头痛,四肢麻木等典型症状困扰着大多数人的生活。该病高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但很多青……详细>>

六步做到位解除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颈椎病康复操 帮你摆脱颈椎病

生活中,很多人由于不注意坐姿和颈椎的保护,越来越多的人出现颈椎问题,给自己的健康以及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患者朋友们不但要积极治疗,治疗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