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柱侧弯会影响身心健康?做好4件事“摆正”脊柱!

2022-03-25 08:15:14      

脊柱侧弯常见于青少年时期,长时间坐着不动、错误的坐姿或站姿、长期伏案学习、低头玩手机等可压迫脊柱,不仅仅影响美观,而且也会带来一些健康隐患。一旦出现脊柱侧弯应积极调整,以免影响身心健康。

青少年脊柱侧弯会有哪些危害?

1、影响身体健康

脊柱侧弯可发生左右侧弯、前后平移或旋转,易造成平背,身体向一侧倾斜,胸廓不对称,大小胸等。重度的脊柱侧弯可压迫腹腔中器官和胸腔,破坏心肺功能以及消化系统功能,甚至会导致吃饭或吞咽困难、呼吸不顺畅。

2、影响心理健康

青少年时期心理脆弱又敏感,脊柱侧弯会使得体态发生改变,易产生自卑和焦虑等不良情绪,严重时可出现社交恐惧症。

如何摆正脊柱?

1、改掉不良的坐姿

摆正好坐姿,大腿和小腿呈现直角、大腿跟躯干呈现直角,双肩和肘部保持放松,颈部挺直,眼睛跟显示屏上1/3处平行,腰背紧贴着椅背,双脚平放在地面上,不能翘二郎腿或盘腿坐。另外,不能长时间坐在软沙发或床垫上,不然会压迫臀肌和骨盆,增加脊椎关节所承受的压力。

2、营养均衡

消瘦或肥胖都会影响脊柱健康,前者易出现骨骼发育不良;后者皮下堆积的脂肪多,睡觉时颈部和腰部曲度增加,易产生不良的睡姿。

3、调整睡姿

尽量采取平躺睡姿;选择元宝形状的枕头,高度约10厘米左右,能足够支撑头颈部;平躺着时两腿伸直,腿弯的地方放一个枕头,这样能维持一定的曲度。若习惯侧卧,应让双腿稍微弯曲,两个腿之间放一个小枕头,使得脊柱和头在一条直线上。

4、坚持一个小动作

左手掌转向椅子,用手扶好椅子,尽最大程度让身体向右侧拉伸,再让上半身向左后方向转动,一直让右下腰段有拉伸感为止,维持30秒钟再换另一侧,每天做两次就行。

温馨提示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脊柱侧弯易进展或加重,因此家长应多关注儿童,及早科学规范诊治,避免畸形加重。适当的增加护脊运动,如平板支撑、练习单杠或背肌训练等,能让腰背肌得到锻炼,增加脊柱核心肌肉群力量。青少年首选双肩背包,调整好肩背,让背包紧紧贴着背部,然后扣上腰带和胸带,这样能减轻背部肌肉压力。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儿童脊柱侧弯的4大危害 儿童如何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小儿及青少年的常见病,发现不及时会影响患者的心肺功能,对整个生涯产生恶劣影响。如不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详细>>

脊柱侧弯的诱因是什么 治疗脊柱侧弯有哪些?

临床上脊柱侧弯是骨科一种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脊柱侧弯就是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在冠状面上偏离身体中线向侧方弯曲,形成一个带有弧度的脊柱……详细>>

脊柱侧弯已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

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常见的脊柱畸形,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脊柱侧弯又称脊柱侧凸(以下称脊柱侧凸),有很多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原因不明的……详细>>

脊柱侧弯别过度刻意纠正姿势 脊柱侧弯的治疗要点

我们都知道,姿势的正确与否会关系到自己的腰部、背部的健康,因此有很多人在出现脊柱、盆骨歪曲的时候,担心更严重的后果,进而进行有意识地进行……详细>>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