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3种就餐姿势总暗中伤害你的颈椎 这样吃饭能护颈!

2022-03-22 08:10:37      

一日三餐是必不可免的,相当一部分人吃饭时低着头,弓着身体,这种就餐姿势可伤害脊柱,加快颈椎和脊柱老化速度。特别是以下几种吃饭姿势,伤害人们的颈椎不商量,若你也有,需立即纠正。

哪些吃饭姿势会伤颈椎?

1、低头吃饭又玩手机

大多数人低头吃饭,易造成下颈椎前屈;再抬头玩手机,易造成上颈椎后伸。长久下去肩颈部肌肉会过度拉伸,扰乱肩颈肌肉平衡,进而引起肌肉酸痛,严重时可使得颈椎生理曲度发生改变,加快颈椎退行性病变速度。尤其是椎间盘突出患者,颈椎过度屈伸,再加上头颈部的重力,可加重椎间盘突出,血管或神经受到压迫刺激,从而诱发头晕、耳鸣或看东西模糊等。

2、低头,手臂撑着桌子

低头吃饭会使得下颈椎过度前屈,挤压椎间盘部位,促进椎间隙下沉。若搭配着手臂撑着桌面的动作,会不由自主的耸肩,使得单侧肩颈部肌肉有僵硬感,影响两侧肌肉平衡,严重时可导致颈肩部歪斜。

3、低头吃饭,对侧手臂下垂

低头吃饭的时候,另一侧手臂下垂,这样会使得躯体旋转。因为肌肉连带作用,使得胸腰段椎体也随之旋转,从而造成腰背肌疼痛。特别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经常有此不良的姿势,易造成特发性脊柱侧弯。

总是低着头、弓着背吃饭会怎么样?

1、提前出现颈纹

低着头时脖子承受着巨大压力。正常情况下脖子肌肉垂直生长,低头时可缩短脖子肌肉,加快表皮细胞衰老速度,久而久之造成颈部肌肉下垂,过早产生颈纹或是让原有的颈纹加深。

2、生成双下巴

脖子长时间前伸,会使得周围肌肉变得松弛。久而久之形成双下巴,长时间低头也会生成富贵包。

正确的吃饭姿势是怎样的?

端正坐好且挺直腰板,关闭所有的电子产品,碗端起来吃饭,把饭菜送到嘴边。此姿势不仅仅彰显仪态,而且防止颈椎过度屈伸,使得颈椎处于正常生理曲度。

温馨提示

若你也有以上几个错误的吃饭姿势,应立即更正。日常生活中应端正好坐姿和站姿,坐着时颈部应挺直,视线跟电脑屏幕的上1/3处平行;腰背部贴紧椅背处,两个腿自然下垂,保证双脚平放在地面上,不能翘二郎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颈椎病扼杀女性美颈的姿势

女性平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和站姿,不然很容易造成颈椎和腰椎劳损,而诱发颈椎疾病出现,平时还要多注意锻炼身体,多做一些有益于颈部健康的活……详细>>

上班族要警惕,这些舒服姿势会让你颈椎受损!

在生活中有很多白领在上班时会长时间面对电脑以及开各种会议,而他们在工作的时候会让自己采取一些舒服的姿势,让自己得到放松。却不知有些舒服姿……详细>>

哪些不良姿势会引发颈椎病

外界环境的风寒湿因素可以降低机体对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淋巴回流减慢、软组织血循环障碍,继之产生无菌性炎症。因此,风寒……详细>>

右侧卧睡觉姿势是颈椎病的科学睡觉姿势吗?

什么睡眠姿势最科学?这要看从哪个角度讲。右侧卧位有利于减轻心脏负担及肝脏血液流入,有利于食物在胃及肠道中消化,但对于患有颈椎病的人来讲,……详细>>

莫因贪恋平板电脑游戏伤害您的颈椎

平板电脑屏幕较小且没有支撑点,使用者多将其放在腿上,看电脑时脖子过度向下前倾,使颈部胸锁乳头肌随之向前拉伸,处于慢性充血状态,时间长了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