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17岁女生频频腰痛,竟是特发性脊柱侧弯,成功矫形后还长高4公分

2022-03-15 09:42:24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增晖、副主任医师王簕

开学啦!玩耍了一个寒假的“神兽”们又要收拾心情乖乖回到课堂了。在课桌前,弯腰驼背、坐没坐相的小朋友经常受到家长和老师的唠叨。大人的唠叨也不是没有道理,由于青少年儿童正处于身体发育阶段,错误的姿势形成习惯后、很容易导致一种严重的疾病——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后简称“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就接诊了一位特发性脊柱侧弯的年轻患者。17岁的高二女生小梅(化名)腰部出现了连日的轻微疼痛和酸胀。在家人陪同下,小梅来到广医三院就医,检查发现她腰痛的原因竟是“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经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吴增晖教授团队为其实施的“后路脊柱侧弯矫形手术”,小梅侧弯的脊柱得以矫正,身高还增长了4cm。

特发性脊柱侧弯是青少年并不少见的骨骼系统疾病,多见于女性,国内外报道的发病率在2%左右。青春期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高峰,也正是脊柱侧弯的快速进展期,但不少家长对该病认识不足,错过黄金治疗期,给孩子和家庭造成不小的压力和负担。青少年为何会特发脊柱侧弯?脊柱侧弯又应该如何预防与治疗?开学季,为了让孩子们在新学期里健康挺拔,听听脊柱外科的专家怎么说。

花季少女频频腰痛、脊柱S型,竟是脊柱侧弯在作祟

今年17岁的小梅正读高二,素来学习成绩优异的她常常复习到深夜。由于长时间的伏案看书写作业,小梅开始感受到连日的腰部疼痛,坐久了之后还会有微微的酸胀感。开始时,小梅妈妈以为她只是坐久了之后腰肌劳损,并未放在心上,准备给她买几贴膏药贴上,但掀开衣服一看,小梅妈妈发现不对劲了,小梅的背部好像不平整,左侧比右侧微微隆起。感到事情不简单,妈妈赶紧带小梅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脊柱外科就诊。

在听完小梅妈妈的描述后,广医三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吴增晖对小梅进行了仔细的查体,并让她拍摄了脊柱全长X线片,结果发现小梅胸腰段呈现局部向左侧侧凸,角度为40°,结合体格检查,终于找到了小梅频繁出现腰部疼痛、酸胀的原因——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


▲小梅术前拍摄的脊柱全长X线片

广医三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簕介绍,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是发生在青少年时期的脊柱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的序列异常。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躯干两侧对称、双肩等高。脊柱侧弯可表现为脊柱偏离身体正中线,侧凸部位可向侧方弧形凸起或呈现脊柱S形畸形。严重的脊柱侧弯可能会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甚至影响心肺功能,不可大意,需及时就医。

切勿自行矫正,青少年脊柱侧弯需尽早检查干预

“总说她弯腰驼背,叫她坐直也不听,没想到是脊柱侧弯导致的!”以前小梅妈妈总批评小梅坐没坐相,知道病因后才恍然大悟。针对小梅的情况,吴增晖主任建议进行矫形手术。提到手术,小梅妈妈有些犹豫。孩子才17岁,担心手术会导致孩子脊髓损伤,影响日后正常生活。

那么,是否能通过佩戴矫形器或者让孩子多注意姿势来自行矫正呢?

王簕副主任提到,很多家长认为侧弯只需要提醒孩子注意姿势就能矫正,但事实上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像小梅这种脊柱侧弯比较严重,生长发育趋向稳定的患者,及时手术干预能预防远期腰椎快速退变引起的更严重腰背部疼痛和神经功能障碍。另外,现在市面上存在许多所谓的“挺背神器”、“坐姿训练器”,但是每个人的脊柱情况都不相同,支具怎样使用和调整是因人而异的,需要脊柱外科专家进行指导,不能一概而论。

手术不仅要为小梅矫正侧弯严重的脊柱,而且要尽可能减少对孩子后续腰椎活动的影响,保留腰椎正常功能。吴增晖教授团队经过反复研讨和与家属的充分沟通,为小梅制定了个性化手术方案。为了保证手术质量和安全,医生团队在术中使用了神经电生理监测仪,并由经验丰富的技师进行细致监测,为手术过程保驾护航。术中,医生在患者的胸12-腰3椎体上共植入了8枚螺钉,同时在左侧利用去旋转技术纠正椎体旋转。


▲小梅术前、术后脊柱全长X线片对比

术后,小梅恢复良好,后背没有再凸起了,外观上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胸腰段侧弯从术前40°下降到术后8°。身高也从原来的168cm变为了172cm,足足长了4cm。

吴增晖主任说道,由于脊柱侧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患儿最适宜的手术年龄是15-16岁左右,此时生长发育趋向稳定,矫形效果较好。所以家长们如果发现孩子出现双肩的不等高、两肩胛骨向后凸起、双侧胯骨不等高、走路向一侧倾斜等情况,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孩子可能患上了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弯,建议及时就医。

防治青少年脊柱侧弯,从早发现开始!

王簕副主任介绍,青少年脊柱侧弯可以简单分为结构性脊柱侧弯和非结构性脊柱侧弯,前者多见于特发性脊柱侧弯,是一种病因不明的导致患者脊柱侧弯畸形的疾病;后者是由一些特殊因素如不良姿势导致的脊柱侧弯,不论是哪一种脊柱侧弯,关键都是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因为脊柱侧弯有进展加重的风险,这要求家长应重视患儿生长过程中脊柱外观的变化。同时,青少年平时应养成良好的姿势,预防姿势不良性脊柱侧弯的发生。

(1)保持正确坐姿:孩子学习时,注意头要摆正,不要向两边偏离,眼睛距离课本约30厘米,挺胸坐直,胸口距离桌子约一拳的距离,不要弯腰驼背。

(2)矫正错误姿势:“葛优躺”、“二郎腿”、弯腰驼背等姿势很容易造成脊柱侧弯,应即使矫正。

(3)注意背包重量:平时建议给孩子使用双肩书包,少背单肩包。书包应该低于儿童体重的1/10,不宜过重。

(4)适当运动:蛙泳、跑步、仰卧起坐等对称性的运动对于预防脊柱侧弯有不错的效果。运动是应注意兼顾双侧肢体,不要长时间屈曲体位。

(5)定期体检:定期给孩子做脊柱检查。尤其是发现孩子有双肩不等高、弯腰驼背、走路向一侧倾斜的情况时,应尽早就医矫治。

本文指导医生:
吴增晖
擅长疾病: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XLIF脊柱微创手术,擅长脊柱各类疾患和脊柱脊髓损伤的诊断和治疗。对颈椎病、脊柱侧凸... [详细]

(责任编辑:冯莉莉 通讯员:张迅恺、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矫形 特发性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

女孩“腰弯”10年无法平睡 为摆脱病魔励志打工

日前,25岁重度脊柱侧弯女孩小吴在中山一院“新苗基金”资助下,成功在该院接受脊柱侧弯矫正手术,使她能够重新挺直侧弯10多年、弯曲近90度……详细>>

小年轻为何受到脊柱病困扰 习惯成为重要“杀手”

有一项研究数据显示,现在约有3成的青少年因为长期不良的姿势,而导致出现一系列的骨科疾病,如腰背痛、颈椎痛。而现在的互联网时代更是让很多的……详细>>

孩子背书包对脊柱不好?

脊柱侧弯是否和负重、姿势不正、运动不当等原因有关,医学上还有争议,但骨科专家们认为即使有一定关联,也是非常次要的。详细>>

缓解脊柱疲劳的五种运动

久坐、运动少,是发生脊柱变形的主要原因。非手术治疗是治疗脊柱侧弯的早期手段,目的是防止脊柱侧弯加重,避免胸廓畸形发育,避免出现心肺胃肠泌……详细>>

关注孩子的脊柱健康

所谓特发性脊柱侧弯就是指脊柱结构原本没有异常,但由于神经肌肉力量的失平衡,导致脊柱原来应有生理弯曲变成了病理弯曲,临床常见,多由于长期不……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