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脊柱变形对全身都有伤害 脊柱最怕的3个姿势,及早改!

2022-06-10 08:00:00      

人体的任何举动都离不开脊柱支撑,多种生理功能正常运作需依靠脊柱发送信号,对身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不良的行为习惯却无形中伤害脊柱,导致脊柱变形,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尤其是以下几个姿势最伤脊柱,若你也有,需及时更改。

哪些姿势伤害脊柱?

1、长时间站着

站着时,脊柱承受的压力达到100%;弯着腰时其承受的压力达到200%,按正常来说,站着时脊柱承受的压力小。但最怕歪着身体站着,这样会使得一侧肌肉过度紧张,久而久之使得肌肉僵硬酸痛,同时也会让腰椎两侧受力不均匀,造成腰背部疼痛;与此同时周围神经和脊柱也会受到压迫,心肺功能受到影响。因此应端正好站姿,具体的方法是抬头挺胸,下巴稍微回缩,腹部应收紧,骨盆轻微向前点。若因为工作因素而久站,那么应把一只脚放在15厘米的踏板上,每隔半个小时再换另一只脚,能减轻腰椎承受的负荷。另外,搬重物时不能弯腰,正确的方法是先蹲下,上半身保持直立,利用腿部力量把物体搬起来。

2、久坐

坐着时脊柱承受的压力达到150%,坐着时身体前倾承受的压力达到250%,因此应减少久坐时间。若因为工作因素无法避免,应尽可能把对脊柱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坐着时肩膀保持放松状态,眼睛看向前方,视线跟电脑顶端平行;使用鼠标时,手、手腕以及前手臂在一条直线上,让手肘保持自然弯曲状态;后背部挺直,让臀部靠在椅背上,在靠背下放靠枕;腿和脚呈现直角,大腿跟地面平行;两个脚平放在地面上。

3、趴着或歪扭着身体躺

相对来说,平躺时脊柱承受的压力最小,趴着或歪扭着身体却会损害脊柱健康。尽量采取侧卧或平躺,平躺时两腿伸直,腿弯的地方放个枕头;侧躺时使得腿部稍微弯曲,两腿间放个小枕头,使得脊柱和头在一条直线上。

温馨提示

为了脊柱健康,应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避免长时间坐着和站着,坐着时不能翘二郎腿,更不能弯腰驼背。另外,日常生活中可以做耸肩动作,使得左肩膀和右肩膀交替着画圈耸动;也可以做举臂动作,站好双手上举伸直,停留几秒钟后再缓慢放下,坚持这些动作能延缓脊柱退化。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护理 保护脊柱的方法 伤害脊柱的姿势

6个姿势可伤害脊柱?3动作护脊!

脊椎连接着大脑和四肢,由神经所掌控,让身体产生各种各样的动作。脊椎偏离位置或发生病变可压迫神经,易诱发腰椎病和颈椎病。脊椎病带来的危害远……详细>>

不良姿势让脊柱变形?4个动作改善脊柱曲线!

脊柱在背部中间,起着承上启下的功能。不正确的坐姿会造成脊柱曲线变平,又或是脊柱曲线弯曲,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腰椎间盘突出。对于久坐者来说,……详细>>

脊柱变形怎么矫正?先天性脊柱畸形怎么治?

脊柱变形包括脊柱侧凸,脊柱后凸以及脊柱滑脱。最常见的的脊柱侧凸,包括先天性脊柱侧凸和特发性脊柱侧凸,先天性脊柱侧凸不同于特发性侧凸,一般……详细>>

不良的坐姿让脊柱变形?5个小动作改善脊柱曲线!

脊柱起着承上启下作用,不良的坐姿可造成肌肉过度劳累,使得脊柱曲线逐渐变平或变成弯曲,从而造成腰酸背痛和椎间盘突出等,因此应及时纠正不良的……详细>>

脊柱炎会造成哪些伤害

脊柱炎会造成哪些伤害?在平时有人常常会感觉自己有一些脊椎疼痛的感觉,或者其他关节疼痛的出现,但是由于工作的繁忙,人们大多数都没有注意,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