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压”哪儿都是大问题?颈椎最喜欢一个动作!

2022-03-07 08:15:22      

近几年来,颈椎病的发病率趋于年轻化,这跟长时间低头、颈椎过度劳损、不良的姿势有关。脊椎周围布满了大量神经,椎管保护着脊髓,随着颈椎病发生可压迫周围神经或组织,从而引发意想不到的危害。

颈椎病易压迫哪儿?

1、脊髓

由于颈椎间盘突出,骨质增生以及韧带肥厚,使得椎管中央的脊髓受到压迫,得不到足够血液供应,从而导致脊髓功能障碍,其影响范围广且更加严重。若压迫在脊髓侧方,那么就会造成运动障碍,包括四肢活动不灵活、肌肉痉挛、无法感知温度和疼痛;若是压迫在脊髓后方,那么走路时就如同踩着棉花一般,上台阶时易绊倒;若压迫脊髓前侧方,会使得手无力,以至于肌肉萎缩。

2、神经根

周围神经跟脊髓相连依靠神经根,由脊椎两侧的神经根管发出,把大脑发出来的信号传递给四肢以及躯干。由于受到炎症刺激或是机械压迫,会使得相应支配区感觉出现异常,运动发生障碍,如手指麻木无力、上肢产生放射性疼痛以及腰背部疼痛等。

3、交感神经

其实交感神经型颈椎病并不是压迫造成的,是因为椎间盘退行性改变,使得骨结构不稳定,强烈刺激脊椎周围的交感神经末梢,从而引起恶心呕吐、心慌以及头晕等。

4、椎动脉

颈椎退变严重时可压迫椎动脉,产生如同脑缺血相关的症状,头颈部旋转时会出现暂时性黑曚,严重时可诱发脑梗死。若总是出现暂时性黑蒙和头晕,先去神经内科做检查,排查脑血管疾病,然后再考虑颈椎病。

颈椎喜欢做哪个动作?

颈椎喜欢做抗阻伸颈训练,能强健颈部肌肉,避免过度活动导致颈椎结构不稳。具体的方法是,两个手交叉且抱住小脑,头部向后使劲的同时,手掌向前,让其形成对抗状态,坚持15秒钟,每次做15分钟左右。

温馨提示

年龄造成的颈椎退行病变无法逆转,不过能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缓颈椎病。日常生活中不能长时间低头,避免长期伏案工作,面对电脑的工作者应把电脑屏幕垫高。选择高低和软硬适中的枕头,枕头太高可影响颈椎生理曲线,枕头高度约一个拳头即可。另外,做好颈部保暖,适当的对局部按摩或热敷,能促进血液循环畅通。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颈椎病会引起哪些问题?这6个症状都跟颈椎病有关!

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病理性改变,常常会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如头晕、头痛和肌肉萎缩,严重时可导致四肢麻痹和瘫痪,特别是长时间低头、头颈部受到外伤……详细>>

颈椎病压迫神经的症状有哪些?颈椎压迫神经怎么治疗?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是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韧带增厚、椎间盘脱出,导致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详细>>

颈椎病应该挂什么科室?颈椎病都有什么症状

颈椎病发生有很多原因,一般是因为劳损现象的发生,和年轻的时候工作性质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一些文职工作的人,长期低头工作,更加容易患……详细>>

预防颈椎病需要乐观向上 对付颈椎病要知道5个动作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详细>>

瑜伽6个动作缓解白领颈椎病

5.9%的电脑族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瑜伽中模仿动物的姿态可以令我们的颈椎更舒服更健康。这里为大家介绍一套适合白领的颈椎瑜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