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走路不稳定、身高变矮…6个迹象,可能提示骨量正在减少!

2022-04-12 08:05:52      

30~35岁时骨量达到顶峰,此后骨量逐渐流失,特别是女性更年期时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产生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骨折的主要因素,其中最可怕的是髋部骨折,致残率和致死率极高。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不过早发现、早干预,就能降低死亡风险。

骨量减少有哪些症状?

1、走路不稳定

随着骨量减少,骨质疏松问题愈加严重,骨骼承受能力慢慢下降,平衡能力减弱,使得人们走路时不稳且易摔倒。

2、骨折

没有做重体力劳动或受到较大的外力作用,可能因为打喷嚏或提重物而发生骨折,常见于髋部、脊柱以及手腕和脚腕等。

3、牙齿松动

随着骨密度逐渐下降,牙槽骨逐渐变得不坚固,易造成牙齿松动。

4、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骨质疏松的首发症状,起初从坐着或躺着转化为活动时明显感觉到腰背疼痛;随着病情进一步加重,腰背部持续性疼痛,特别是向上举物体时疼痛感加剧。

5、身高变矮

因为椎体压缩性骨折而造成身高变矮,若身高比以前变矮3厘米,那么应高度怀疑骨质疏松。

6、呼吸不顺畅

不少骨质疏松患者伴有呼吸不顺畅,不过,无发烧和咳嗽以及咳痰等其他症状。

哪些行为习惯会诱发骨质疏松?

1、肉食主义

不节制的吃肉类,吃的蔬菜和水果很少,会促使钙经肾脏排出体外。随着钙质流失,可降低骨密度,从而诱发骨质疏松。

2、高盐饮食

氯化钠是食盐的主要成分,高盐饮食可促进钠通过肾脏排出,与此同时钙也会跟随排出,从而降低骨密度,诱发或加重骨质疏松。

3、酗酒

酒精可影响胃肠道吸收钙,扰乱肝脏和胰腺功能,减少体内维生素D以及钙质含量;同时喝酒也会刺激皮质醇分泌,降低骨密度。

4、过度减肥

短时间内快速减肥同样也会伤害骨骼。由于骨骼需大量的负载,刺激骨骼作出反应,提高其力量。

5、久坐不动

骨骼遵循用进废退原则,适度运动能提高骨骼适应性,增强其力量。但长时间坐着不动,会使得骨骼越来越虚弱,增加患骨质疏松症风险。

温馨提示

应积极防治骨质疏松,多吃高钙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奶类、蛋类和豆类以及海产品等;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质吸收。拒绝吸烟喝酒,因为香烟可加快骨质吸收,酗酒可影响维生素D和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留意骨量减少的6个迹象 这4个生活习惯在偷走骨量!

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腰痛背痛,身高变矮,稍微一动就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极有可能是骨量正在流失。尤其是女性绝经后骨量流失速度加快,易出现骨……详细>>

骨质疏松症分为3类?3种痛提示骨量流失!

骨质疏松症的特征是骨量降低、骨组织微结构受到损害,从而增加骨骼脆性,易出现骨折。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可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升高,不良的行为习惯……详细>>

髌骨不稳定的病因是什么

膝关节力线异常包括Q角增大,以及膝内,外翻和膝反屈详细>>

想要骨头好,不能只补钙!3个避免骨量流失方法,一个都不能忽视

钙对骨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钙是骨骼发育的基本原料,让骨骼更加强壮。但若想远离骨质疏松或骨折,仅补钙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要拥有好的骨骼,必须……详细>>

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

在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的髌骨不稳定,不仅影响疾病的康复,也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骨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