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为什么女性容易得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原来是这5个罪魁祸首

2022-03-08 08:10:30      

人体骨骼支撑着整个身体,同时也保护着所有的脏器组织,但是骨骼也不是无坚不摧的,也有可能会因为各种原因而发生病变,比如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则是常见的两种,相比之下,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这与生理变化和生活习惯都有一定的关系。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呢?

1、 过度减肥

现如今是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因此许多女性都希望自己能够瘦下来,甚至为了瘦下来而节食,比如只吃蔬菜或者只吃粗纤维的食物。孰不知这样盲目的减肥会导致钙元素摄入不足,促使在减去脂肪的同时,使身体的骨量也被减掉,促使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有所提高,因此女性要找到正确的方法进行减肥,比如通过运动的方式。

2、 不愿意晒太阳

每个爱美女性都希望自己的皮肤白皙,因此大多数女性一年四季都不愿意将自己暴露在阳光下,即使是到户外也会做好遮阳工作,久而久之则会使人体处于缺乏维生素D的状态,促使人体对钙质的吸收率下降,导致骨质流失速度加快,增加骨质疏松的发生几率,因此女性也要适当的晒太阳,比如在阳光不是很强烈的时候晒15~20分钟。

3、 雌激素水平下降

相比而言,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比普通女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等骨科疾病,因为此时的激素水平会明显下降,很容易出现内分泌紊乱的情况,在引发身体不适的同时,也会减少人体对钙质的吸收和利用率,从而使骨质密度下降的速度加快。

4、 做很多家务

现代女性的压力特别大,即使只是家庭主妇也要做许多的家务活,有时甚至需要跪在地上擦地板,久而久之则会导致髌骨关节磨损以及膝关节的磨损,最终则会演变为骨关节炎,因此在做家务的时候要尽量站着做。

5、 穿的太薄

为了使身材更加完美,有不少女性,即使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也会穿得比较薄,甚至会穿露脐装或者短裙,久而久之腰部和膝关节处则会因为遭到寒冷的侵袭而出现问题,风湿性骨关节炎则是常见的一种,因此女性要做好保暖工作。

温馨提示

为了降低女性患上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炎的几率,女性在各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不能够过度减肥,其次要合理的晒太阳,此外在做家务的时候要尽量站着做,在天气发生变化的时候,要酌情增减衣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的关系

骨质增生是骨骼的一种状态,表现为骨骼生长、发育及其完成功能的过程中,某些部分失去正常的形态,骨质增生的形式多种多样,因所在部位不同而有其……详细>>

骨关节炎与骨质疏松是怎么回事

骨关节炎的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这个疾病的出现给我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对于这个疾病的发生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关节疼痛是骨质疏松吗?骨质疏松的危害是哪些?

骨质疏松是骨科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而且这个病症也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其中最主要的症状就是会引起关节疼痛,但是关节疼痛就一定是骨质疏松……详细>>

为什么会得退行性膝骨关节炎?得了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有哪些表现和症状?

退行性膝骨关节炎是一种以膝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和继发性骨质增生为特征的慢性关节疾病,多见于中老年人,集中发病年龄段为60岁以上,女性多于男性……详细>>

常喝浓茶容易骨质疏松 女性为何更容易骨质疏松

李小姐今年67岁,近日感觉腰背疼痛越来越严重,于是到医院就诊。经骨科专家检查后发现,李小姐患了较为严重的骨质疏松,医生认为,该疾病和她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