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每个老人都可能长骨刺?骨刺易发生在3个部位!

2022-03-18 08:10:04      

骨刺在医学上被称为骨质增生,是骨骼为修复和适应而做出来的调整改变,几乎每个老人都长有骨刺,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大多数骨刺无任何症状,但也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疼痛或骨赘生成。骨刺除了生长在膝关节外,也有可能出现在颈椎、髋关节和髋关节、足跟和腰椎等负重部位。骨刺生长的部位不同,症状也有很大差异。

骨刺易发生在身体哪些部位?

1、膝关节

随着年龄增长,关节逐渐老化,老化的关节中可产生炎症因子,从而使得骨刺生长在膝关节,导致膝关节炎,其主要症状是膝关节疼痛、关节畸形以及活动受到限制。

2、脊椎

脊椎是身体上的承重骨骼,不良的姿势、错误的运动习惯可增加脊椎承受的重量,特别是活动频率较高的颈椎和腰椎,易发生退变和骨刺。脊椎包围着神经中枢,骨刺可压迫神经,也会造成椎管狭窄。颈椎骨刺易造成颈椎病,其主要症状是颈部疼痛和酸胀,以至于造成上肢无力和麻木;生长在腰椎的骨刺可造成腰背部疼痛和僵硬、下肢有明显的酸胀感。

3、足跟

长时间站着或走路,跟骨下可长有骨刺,周围软组织患有足底筋膜炎。生长在足跟的骨刺会导致疼痛,尤其是长时间站着或行走时疼痛感加剧烈。

哪些人易长有骨刺?

1、长时间久坐着

长时间久坐的工作者,如长途司机、IT人员等,再加上不良的姿势如翘二郎腿或葛优躺,使得骨刺发病率趋于年轻化。

2、重体力劳动者和肥胖者

重体力劳动者和肥胖者,髋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承受的负担重,软骨持续受到挤压,久而久之造成软骨磨损严重。另外,从此,经常做挑战极限的运动关节也容易出现退变,长出骨刺。

3、中老年女性

之所以会长有骨刺,这跟机体退行性改变有关,常见于超过60岁的人群,特别是女性。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长骨刺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无需过度紧张和担忧,更不能寻求所谓的偏方或秘方。只要疼痛症状并不是很明显,无需特殊治疗,应积极减轻体重,不能做会磨损关节的动作如爬山、爬楼梯和打球等。若仍然有疼痛感,还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服用药物,必要时还需采取封闭和手术治疗。另外,避免长时间坐着或站着,端正好姿势,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如骑自行车或散步以及游泳等,每次运动前要充分热身。

(责任编辑:冯莉莉 )

每个老人都可能长骨刺,尤其这3个部位易发生骨刺!

骨刺是一种自然的老化现象,关节因为某些原因造成软骨磨损和破坏,促成骨头本身修补、硬化和增生,长骨刺说明脊椎进入老化阶段。骨刺并不是老年人……详细>>

骨刺容易出现在哪些部位?这3个部位很常见!

骨刺是很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通常中老年人患此病的概率较高。其实骨刺就是人们常说的骨质增生,一般多是由人的逐步衰老而诱使体内钙元素匮乏引发……详细>>

膝盖长骨刺是怎么回事?在长骨刺之后应该怎么治疗?

骨刺是修复的病理过程,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发生于身体的多处部位。大多数骨刺不会导致患者出现明显的症状,一般会在体检中发现,部分患……详细>>

软骨磨损便长骨刺?6类人要注意了!

骨刺并不是病理现象,而是一种退行性改变,是身体自我修复时所产生的代偿性赘生物,属于良性的,几乎对身体没有任何伤害,也没有必要特殊治疗。除……详细>>

骨刺是怎么回事?骨刺易长什么部位?

很多人到医院去取骨的放射科报告之时,都可能会被告知自己得了骨刺增生,进而就会变得特别的恐慌,因为他们不知道这到底是何种疾病。其实,对于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