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盆骨矫正 > 正文

骨盆歪斜常分为这4种 教你自测骨盆有没有歪!

2022-05-08 08:00:07      

腰痛是很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或站着、错误的睡姿、运动损伤等都可能导致腰痛发生。此外也有可能是疾病导致腰痛,如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骨盆歪斜等,其中骨盆歪斜是很多人容易忽略的一个问题,长时间坐着、总是翘二郎腿、穿高跟鞋、髋关节或脊柱发育不良等,都可能造成骨盆歪斜。你的腰痛会是骨盆倾斜引起的吗?不妨来自测一下吧!

如何自测骨盆歪了?

第一,双脚伸直时两个脚长度不同;第二,腰部左右两侧高低不一;第三,鞋底磨损不均匀;第四,左右肩膀高低不一;第五,两个手向上举起时,手指尖高度不同;第六,跟朋友一起走路时,总是被他人抱怨挤他;第七,站着穿裙子或裤子时,总是向一侧偏转;第八,平躺时,若双腿放松,脚尖的角度不一样;第九,抱住双膝时,双膝盖高度不一;第十,抱住双膝盖时,膝盖中心点没有在身体中间;第十一,束角坐着时膝盖高度不一。若符合条件超过5项,十有八九有骨盆歪斜问题。

骨盆歪斜分为哪几种?

1、骨盆前倾

骨盆前倾的特征是臀部和胸部凸出,虽然展现前凸后翘的体态,不过腹肌力量较弱,往后弯腰时会有明显的不适感,易出现腰痛。

2、骨盆旋转

若骨盆旋转,整个身体可能会向特定的方向拧巴,这通常是腹斜肌和腰部肌肉左右伸展和收缩有差异造成的。

3、骨盆左右高低不同

骨盆左右高低不同的特征是长短腿,一条腿稍微比另一条腿长,端正站姿时骨盆高低不一。

4、骨盆后倾

骨盆后倾者走路时明显看着没精神,明显可见驼背和屁股下垂,总是出现肩膀或颈部酸痛。可通过靠墙站立的方式来判断骨盆后倾,靠墙站立时,头部、肩膀、臀部和足跟跟墙相贴,一般腰部跟墙之间有一拳的距离,若小于此距离,说明骨盆后倾。

温馨提示

骨盆倾斜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会导致脊柱侧弯、静脉曲张,严重时可影响生殖系统,造成月经周期紊乱、痛经或小腹部坠痛等。平时应端正好坐姿,腰背部挺直,肩膀处于放松状态,两腿稍微打开,使得小腿跟地面垂直。骨盆高的一侧可以来回滚动泡沫轴,能让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骨盆前倾者可通过深蹲、小燕飞等动作,来让腰背部肌肉得到拉伸,减轻肌肉疲劳,提高肌肉力量以及韧带强度;骨盆后倾者可选择仰卧起坐或提臀训练,能提高髂腰肌和腹肌力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觉得自己骨盆有歪斜?教你居家自测“骨盆歪斜”实用方法

经常会有患者问小编,我是不是有骨盆前倾、骨盆后倾?我要怎么判断我的骨盆是不是有歪斜呢?详细>>

一个动作判断骨盆状态如何?4个动作科学“矫正”骨盆!

骨盆倾斜一般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因素,因为脊柱和髋关节发育不良,或是长时间坐着、频繁跷二郎腿、经常穿高跟鞋、外伤所致畸形等,从而造成骨盆倾……详细>>

骨盆骨折的症状有哪些?骨盆骨折之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骨盆骨折属于临床上一种比较严重的外伤,主要是由直接暴力或间接暴力引起的。在骨盆骨折之后如果不及早进行治疗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还容易导致……详细>>

怎样知道自己是翘臀还是骨盆前倾?教你4个方法来判断!

现如今有大大小小的社交平台,不管是微信朋友圈还是微博,还是其他的平台,都是人们展示的地方。很多身材比较好的人,经常往平台上放一些自己好身……详细>>

骨盆骨折应该如何治疗?骨盆骨折最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骨盆骨折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外伤,占骨折总数的1%~3%,多数是由于外伤引起的,致残率高达50%~60%。骨盆骨折的患者最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