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摔跤竟致血气胸、肺破裂、粉碎性骨折!广医三院微创手术接骨补肺抢救致命摔伤患者

2021-12-28 12:06:49      

从2米多高的楼梯摔下,不慎被钢管捅到右胸,遭遇肋骨粉碎性骨折、肺破裂、血气胸,生命垂危,医者快速救治,高效微创手术接骨补肺。近日,这样的惊险救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胸外科上演。

险!被钢管插中右胸,摔伤者生命垂危

40多岁的张大姐是工地上的一名清洁工人,11月30日下午5时许,她和往常一样打扫完楼梯后准备下班回家。突然脚底一滑,她不小心从两米多高的楼梯上摔了下来,被一根直径十厘米的钢管捅到了右胸,之后便彻底失去了意识。工友发现倒地昏迷的张大姐后立马拨打120,张大姐随即被送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急诊。

急诊科在了解张大姐受伤过程后,迅速为她清洗伤口并安排CT检查。通过CT检查发现:患者右肺严重挫裂伤、右侧大量血气胸、右侧2-6肋骨粉碎性骨折,并有部分骨折碎片插入肺中,伤势十分严重,如不及时手术生命危在旦夕。于是,急诊科立即通知心胸外科参与会诊。


▲伤者肋骨多处骨折

当晚值班的心胸外科郑兴医师介绍:“见到伤者时,她已经出现血压下降等休克的症状,生命垂危!”情况危急,郑医生立即联系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盛华迅速制定手术方案,并马上对接手术室准备进行术前准备。

五小时生死营救,广医三院心胸外科微创接骨补肺

“如果再晚半小时送到手术室,她可能就性命不保了”。术后,刘盛华副主任医师心有余悸地对患者家属说到。

当晚,各项准备工作完备后,张大姐被送进手术室。术中探查发现,伤者胸部的伤口一直贯穿到胸腔内,第二到第六肋骨都出现了多处的骨折,其中第3、4肋骨部分几乎已经粉碎,胸壁出现了一大块明显的凹陷,并且部分骨折碎片刺入肺中,从肺内不断往外涌出血液和气体让她丧失了右肺功能并且出现休克!

这样的创伤修复手术处理起来及其复杂,主刀医生除了需要精湛的技术去最大程度修复肺组织和复原胸廓稳定性外,还需要快速的反应能力,避免因肺部大量出血导致的患者窒息和休克。刘盛华主任带领的手术团队,利用娴熟的胸腔镜微创技术,在不扩大患者伤口的情况下,快速找到三处破裂的肺组织,用短短几分钟时间清理伤口并完成肺组织修补,止住了肺部的出血,维持住了张大姐的基本生命平稳。

同时,团队准确地找到骨折位置,使用接骨板把断裂的肋骨复位固定,对于粉碎性骨折的第3、4根肋骨,则充分利用接骨板把部分断裂的肋骨进行“移植”拼接,从而让患者胸壁恢复原本的形态,保证最大程度维持胸壁的稳定性。


▲刘盛华团队为伤者进行微创手术

晚上11点半,当郑兴医生用最后一针把伤口缝合起来,长达五个多小时的手术宣布结束。经过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张大姐的血压逐渐上升,心率恢复正常,生命体征逐渐平稳,被转入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经过两天ICU的治疗恢复,张大姐被转回了普通病房,转回病房当日就下地活动了,经过精心救治与护理,她于12月17日平安出院。

胸部外伤致死率高,肋骨骨折风险不容小觑

刘盛华副主任介绍,在所有致死性创伤中,有接近一半和胸部外伤有关。胸部外伤是由各种原因所致胸部组织、器官的损伤,最常见的原因是机动车事故,其次是高处坠落伤和刀刺伤。根据损伤是否造成胸腔内部与外界相通可分为开放伤和闭合伤。

“正常成年人有12对肋骨,它们共同构成胸廓骨架,保护着人体肺、心脏等重要的器官。由于肋骨较薄,且缺少肌肉保护,受到重击后易出现骨折。因此,肋骨骨折是最常见的一种胸部钝性伤。”刘盛华解释,“肋骨骨折导致的胸廓变形和剧烈疼痛会影响人的呼吸和排痰功能,影响呼吸循环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像张大姐这种多处肋骨粉碎性骨折的伤者,已经出现了血气胸和肺破裂情况,如果没有正确及时地处理,会危及生命。

由于胸部外伤紧急且变化多端,因此处理胸部外伤对临床医生来说极具挑战。刘盛华解释,胸部外伤处理方式复杂,无固定模式。首先需要给伤员维持基本生命支持,包括维持呼吸通畅、控制外出血、镇痛、固定骨折、保护脊柱等,如果遇到威胁生命的严重胸外伤:如张力性气胸、开放性气胸、连枷胸等情况,则需要紧急请胸外科专科医生处理,在明确手术适应症后及时手术,才能最大限度挽救生命。

刘盛华副主任提醒,受到撞击或不慎跌倒后,如果出现胸痛、胸闷、呼吸反常等情况,很有可能是肋骨骨折导致的。胸部外伤风险不容小觑,危及生命,请立即就医。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刘盛华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郑兴、张迅恺)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要卧床几天?腰椎间盘突出如何锻炼比较好

腰椎间盘突出出现之后最好不要过度担心,适当的进行休息或进行调理可以让腰椎间盘突出慢慢好转,但是如果情况比较严重最好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家庭……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能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后能否进行正常性生活?

腰椎间盘突出是脊柱外科常见疾病和多发疾病,也是引起患者腰腿疼痛的常见病因。很多患者对腰椎间盘突出这个疾病并不了解,认为在患病之后不能进行……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急性期是怎么回事?腰椎间盘突出能用盐热敷吗?

腰间盘突出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因素作用下,导致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而产生腰部疼痛,下肢麻木,活动受限……详细>>

经常分不清楚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可以从这4个方面来辨别

如果对痛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不够了解,就很容易把这两种疾病弄混淆,毕竟它们两个在症状方面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有关节疼痛这样的症状。虽然症状看……详细>>

冬季强直性脊柱炎保卫战 保持乐观心态最关键

强直性脊柱简称AS,是骨科常见疾病,可是由于它的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症状为下腰痛和僵硬,所以不少临床医……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