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开车的人容易出现腰部受损?教你4招保护好腰

2021-12-28 08:20:37      

驾车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主流通行方式,随着社会发展道路上,车流量越来越多,城市堵车现象也比较常见,这种情况下无形延长了驾驶时间。而对于长时间久坐驾驶位的老司机来讲,腰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部位,很多老司机饱受腰痛困扰。

为什么长时间开车容易让腰受伤害?

因为人在完成各种工作时,需要不断更换体位来缓解腰部压力,长时间处于某种体位,会导致局部出现累积性损伤,特别是长时间处于不良姿势的人更易诱发疾病。此外汽车驾驶员在驾驶的过程中,因为长时间位于颠簸状态的座位上,会让腰椎间盘承受的压力过大导致腰部受损,引发椎间盘退变或者突出。此外在开车时车辆颠簸震动也会影响腰椎间盘对营养吸收,特别是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经常在颠簸的路上行驶加上交通拥挤腰部不断颠震,就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

经常开车的人做好哪些措施可以保护腰?

1、注意驾驶姿势

要保持正确的驾驶姿势,肩部放平保持轻松,保持一定的弯曲,上身稍微向后倾,让背部紧贴驾驶座位,让臀部固定,脚部弯曲约90度。注意要端正姿势不翘腿,不弯弯扭扭。

2、长时间开车要适当休息

要避免连续开车超过两个小时多长时间开车,中途要停车休息10分钟左右,让自己起身到外面走动一下疏通筋骨,避免手脚麻痹。

3、进行腰背部肌肉功能锻炼

需要经常开车的司机每天要定期做腰背部肌肉功能锻炼,如小燕飞等锻炼方式,可以锻炼僵硬的后背部,也能减轻腰部压力。此外游泳也是一种不错的运动方式。

4、驾驶室温度不能太低

注意不要将驾驶室内的温度调得过低,易让腰部受寒而出现,炎症导致不适。

温馨提示,在日常开车尽量不要开过于颠簸的路,车子保持平稳并且减少急刹车,可以降低对腰部造成伤害。长时间开车的司机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腰部受损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若在开车间发现自己腰部疼痛,有麻木感都要及时停车,停止并且及时在附近就医,避免出现意外造成伤害,甚至给他人带来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穿高跟鞋容易伤腰?这6个伤腰的坏习惯,赶快改!

腰痛是日常生活中很多患者常出现的症状,在服药或休息一段时间之后症状有所好转,但是在停药之后,症状就容易反复发作。其实腰痛主要是由于不良的……详细>>

改变3个因素能减轻腰痛?保护腰部给出3点建议!

随着全球人口增加,人口老龄化加速,越来越多的人被腰痛问题所困扰,尤其是45岁以上的人群腰痛患病率高。腰痛问题相当复杂,如受到外伤、骨关节……详细>>

中老人容易出现膝盖受损?得做好这5点保护好膝盖!

膝盖对人体的活动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能够帮助人体完成各种各样的动作,同时也承担着身体的大部分重量,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膝盖当中的软骨……详细>>

开车时间长容易腰背酸痛?司机一族要注意这4点,保护好自己的腰背!

开车时间长了就会感觉自己的腰背特别酸痛,这是因为车子里面的空间非常有限,所以司机们在开车的过程中四肢很难伸展开,身体一直活动受限,时间长……详细>>

腰部疼痛当心肾结石 教你如何护理腰痛

腰部疼痛原因有多种,腰部疼痛可能是腰肌劳损造成的,也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腰部疼痛当心肾结石,如果出现经常腰痛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