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不要小看扁平足,当心给你带来这4大健康隐患!

2021-12-29 08:20:22      

人的足弓是逐步一个重要的支撑结构,它富有弹性,可以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量,也可以锁定中足关节让脚变的建议,让人在走路时更加稳定。但因为生长发育不同,有些人的足弓会出现畸形生长。扁平足就是一种畸形的足部状态,又称为平足症,是指足弓低平或消失。在站立行走的时候足弓塌陷,会出现局部疼痛。扁平足在孩童时期的影响不严重,但随着年龄增长会给患者逐渐带来各种相关症状。

扁平足会带来哪些伤害?

1、易导致脚跟损伤

扁平足在走路时大部分呈内八字状,以脚趾朝外为表现。在走路时鞋跟外侧和鞋跟内侧容易磨损,伤害到脚跟导致脚跟破皮受伤,这种现象比较常见。

2、引发局部疾病

因为扁平足患者后脚跟内侧总是易磨损,长时间的行走和站立都会导致足部疼痛,加上脚部是身体的末梢,血液循环能力较差,就容易引发足底筋膜炎、跟腱炎指拇外翻等疾病。各种不同的疾病会给患者带来不同的症状,其中足部疼痛,足部功能受损是较常见的。

3、影响行动

扁平足患者无法长时间行走站立或者进行过度运动,因为足部结构变化,一些基本功能也会减退。若长时间站立行走,过度使用足部会让足部软组织发炎,也让关节部位受力不当而出现剧烈疼痛。

4、影响脊柱发育

扁平足会影响脊柱发育,因为扁平足患者缺乏脚弓支撑,脚底韧带拉长会出现受力不均现象。加上扁平足患者在走路时脚跟会向内旋转,像八字状,脚跟后小腿跟膝盖都会受影响。而且关节两侧韧带所受的张力不一样,会使膝盖出现内弯,也就会出现功能性短腿影响骨盆。这种情况下盆骨和大腿会倾斜,尾椎骨会出现下移,就会跟着出现脊柱侧弯,甚至出现斜肩。

温馨提示,扁平足在目前的发病率高达7%,所以对此并不要小觑。因为此病在孩童时期所带来的影响不大,症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因此父母要定期带孩子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尤其是孩子在学走路时姿势不正确要及时纠正,发现无法纠正并且持续以内八字为主要行走方式提高警惕,及早干预。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扁平足会带来哪些影响? 扁平足如何自我矫正?

脚是我们人体的一个重要部位,拥有一双强而有力的双足,会让我们在行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拥有一双完美的赤足,还有一些人会出现扁……详细>>

扁平足会带来哪些危害?该怎么治疗?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严重平足畸形当心患扁平足 扁平足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扁平足属于先天性畸形疾病,此病不仅让患者走路疼痛,而且还会让患者出现步态异常的情况,病情严重时甚至会造成平足畸形,因此对于扁平足我们需要……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